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17能源年会 | 争议风电行业面临的三个关键问题

日期:2017-11-17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席菁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17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市场 能源年会

  11月11日,由《能源》杂志主办的“2017能源年会暨第九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在京召开。在同期举行的“风电产业链创新发展”分论坛上,行业专家、风电开发商、整机商等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围绕风电发展的问题与出路各抒己见,纷纷献言献策。
 
  悲喜交加的现实与未来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难免有跌宕起伏之处。走向拐点的风电产业,需要在发展道路中,直面沟坎;当然,更加需要提振信心,开创下一个辉煌。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所所长 李琼慧

李琼慧
 
  当天论坛上第一位发言的是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所所长李琼慧。李琼慧的发言直击当前风电发展行业关注的三大关键问题:弃风限电顽疾、未来发展空间与布局,以及电价的退坡与补贴。
 
  面对这三大问题,风电企业如何赢得风电发展的新机遇?李琼慧说,中东部开发是一个很好的过渡选择,但风电开发布局调整并非易事。对于分散式风电发展而言,最大障碍在于中东部地区昂贵的土地资源。而海上新风口的痛点在于,用海用地管制、技术难度大、开发模式单一、以及成本较高等。因此,未来风电发展的主要战场还将回归三北地区。
 
  此外,李琼慧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成本的下降,风电产业的最终目标一定是去补贴,进入市场参与竞争。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 秦海岩

 
  与李琼慧相比,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对风电产业的现状和未来都更加乐观。他说,用“从0到1”的哲学,发展可再生能源才是解决人类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对于风电发展遇到的一些困境,要对症下药地发展新能源,给予新能源更多的重视。
 
  “中东部地区是‘十三五’风电发展的重点,未来分散式风电将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秦海岩说。
 
  秦海岩在论坛上还表示,国网在支持分布式光伏上做得很好,如果国网能够参照分布式光伏并网政策做分散式风电,解决并网审批的问题,风电并网也不是大的问题。此外,能源局最新出炉的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方案对于分散式风电开发而言是重大利好,能够力挺销售问题的解决。
 
  开发商畅谈经验与新趋势
 
  在论坛上,国电电力、龙源电力、中国大唐新能源等开发商的相关负责人,围绕风电发展的几大重要议题:生态环保挟制何解、海上风电技术突破、大数据以及互联网思维等分享了经验。
 
  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李忠军

李忠军
 
  眼下,各级政府对生态环保空前重视,生态绿色已经关系到风电产业未来的生死存亡。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忠军分享了国电电力倾力于生态绿色发展,打造智能化、智慧化电场的心得体会。
 
  李忠军指出,发展风电不能忘记初心,只有做好生态建设,才能更好地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作为开发商,国电集团十分重视环保、重视水土的保护和修复,正在积极推进风电场的生态开发。
 
  对于智慧化电场,李忠军说,推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型发展,是风电产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张滨泉

张滨泉
 
  在论坛上,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滨泉则分享了龙源在海上施工技术经营以及运维畅想。
 
  张滨泉指出,中国风电场的条件和欧洲、美国有很大的不同,如中国的丘陵地区坡比较大,风向更多变。对于并不“完美”的资源条件,张滨泉分享了龙源未来的风电发展思路:继续开发风电场址精确定位技术、风资源的高精度分析测算技术、精确微观选址技术以及风电场精细化运维。
 
  “对于陆上风电越来越严苛的并网要求,龙源正与风机厂家在一起,努力开发电网友好型技术,对电网并网设备技术进行改造,合理分担电网安全稳定性的责任。”张滨泉说。
 
  在海上风电运维方面,张滨泉提出了建立大数据运维体系的畅想: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预警,进行零部件和人工维修最优化,最后实现无人手检修,在海上减少出海出船的检修故障。
 
  中国大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刘春东

刘春东
 
  中国大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春东在论坛上分享了用能源互联网的思维来管理风电场,以及提升风电场安全性的经验。
 
  刘春东表示,大唐新能源为提高管理效应,致力于做好资源评估、选址优化,同时,进一步深化了大数据分析的软件开发。“因为机型众多,我们目前正致力于将风机数据升级到风机数据资产。到年底,我们就能够有资产能力;拥有了资产能力之后,就将实现秒级的数据分析。”
 
  此外,刘春东还表示,对于在未来如何更好地利用风资源,大唐新能源已着手于对设备、电网等方面的论证。
 
  理想VS现实,未来路在何方
 
  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田庆军

 
  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田庆军对风电产业的未来十分乐观。他说,中国风电迎来了最好的时期。未来,风电产业有“四个亿”千瓦的潜在开发量:第一个亿,在于传统的集中式陆上风电场。第二个亿,是分散式风电,如果能与当地利益和资金进行结合,分散式风电前景可期。第三个亿,是北方大基地和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第四个亿,是海上风电场。
 
  作为业内领先整机厂商,田庆军认为资源不平衡比比皆是,而成功的生意经在于——“将来谁能找到最终的客户,谁就能够引领这个行业。”
 
  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张文忠

 
  对于平价上网这个热点话题,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文忠直言,要把度电的成本或者电价迅速压缩控制到2毛钱过于乐观,条件特别好的风场不具普适性,可能给整个行业带来过于乐观的判断。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洵

吴洵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洵则认为,现在风电开发企业几头受压,确实比较难过。风电发展不会再像以前那么快,弃风限电或不会有太大好转,南方地区的低风速风机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北京国电电力新能源技术公司总经理 董霞威

董霞威
 
  北京国电电力新能源技术公司总经理董霞威认为,弃风限电的原因并不在于风电本身,也并不是技术问题,根结在于管理,是利益再分配的问题。风电、煤电都是国家的资产,所以,在现在这种形势下发展风电,需要风电同仁认真思考。
 
  联合动力副总经理 袁凌

袁凌
 
  联合动力副总经理袁凌则认为,最坏的时候就是最好的时候,风电发展最本质之处在于控制成本和技术创新,风电发展每一步要想走得稳,离不开对新技术的孜孜追求。对于数字化智慧运维,袁凌认为,从风电开发到风电工程,再到风电的运营,以及整机商的建设,都是一个产业链。在产业链里面,数字化的应用不应各自为战,需要共同努力。
 
  湘电风能董事 龙辛

龙辛
 
  湘电风能董事龙辛在论坛上呼吁,风电价格不能再降了:一台20年运营周期的风机共发4万度电,按5毛钱/度计算,1千瓦收入是2万元,看似降电价对收益的影响不大,但折算到成本里,除了买风机、建造、运行的成本,叶片、发电机等产业链上的成本以及保险成本也不能忽视,因此,降电价对于制造商而言,压力很大。市场经济都在竞争,如果连质量都不能保证,该如何去竞争,最后必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金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顾问 金根发

 
  金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顾问金根发提出,相较于价格,质量和技术更为关键。金根发以维斯塔斯为例作对比,137米的维斯塔斯的塔筒,用钢量是257吨,国内120米则用了295吨。“我们要承认我们的差距,价格是随市场波动的,有本事的才能挣钱”。
 
  中车风电总工程师 高首聪

高首聪
 
  在中车风电总工程师高首聪看来,最重要的是把产品踏踏实实做好,把质量踏踏实实提上去,做好提质降本的工作,更好地为产业链创造价值,是作为整机厂的根本。他说:“任何行业都有起伏的过程,目前风电可能处于一个相对低潮的时期,在这个过程当中,更需要我们能够沉下心来,把管理做好,把产品做好,来迎接我们后面的机会。”
 
  北京国资融资租赁公司第二事业部总经理 王颖

 
  来自金融领域的北京国资融资租赁公司第二事业部总经理王颖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视角,王颖指出,我国可再生能源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成绩,但相对而言,可靠性、稳定性以及营利能力仍待提升。“可喜的,在几头受压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希望。可能在不远的未来,或者现在一二类地区就可以实现平价上网。”
 
  最后,从行业本身的前景来看,王颖认为风电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中相对成熟,是具有一定经济性的细分领域,或可成为金融领域重点关注对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