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百度Apollo:多快好省,构建全球自动驾驶枢纽平台

日期:2018-07-26    来源:砍柴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26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百度 自动驾驶 车联网

  研究机构App Annie的数据显示,Android应用商店的收益在2017年的时候超过了iOS应用商店。这被看作是互联网行业里,一次真正意义上“开放”对“封闭”的超越。
 
  和手机行业类似,自动驾驶行业也有自己的“Android开放系统”——百度Apollo。但是和Android此前一直处于追赶iOS的状态不同,百度Apollo如今正在构建全球自动驾驶枢纽平台的路上狂奔不已。
 
  7月25日,百度与戴姆勒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宣布将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在此前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合作的范围、深化合作的内容,共同推动全球自动驾驶产业的快速发展。
 
  虽然如今中美贸易仍旧处于纠缠之中,但是以特朗普等为代表的西方封闭政策和思潮,却没能挡住戴姆勒、宝马、福特、捷豹路虎等一个又一个国际高端汽车品牌加入到百度Apollo的开放生态里。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外厂商不断聚合,不仅彻底打破了自动驾驶的国界、地域等限制,同时更是打造了一个个“硬件+软件+平台”的全球合作标杆样本。
 
  实际上,自动驾驶在中国除了百度之外,国内阿里、腾讯也都有布局,而且国际上苹果、谷歌亚、马逊、Facebook顶尖的高科技企业都有所涉及,但是为什么如今开始领跑并且形成生态势能的却是百度?
 
  如果用最简练的字概括的话,土妖觉得可能“多快好省”是最合适的了。
 
  多:全球汽车产业链伙伴不断加入,虹吸效应越发明显
 
  7月10日,百度与宝马集团宣布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宝马将作为理事会成员加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双方此次是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谅解备忘录的。这是今年5月份德国总理默多克访华期间表示,希望和中国共同开发自动驾驶等技术之后,中德具体合作的落地;也是中德在两个大国国际友好在高科技层面的体现;更是中德两国在汽车产业的电动化、互联网化、自动化、共享化、个性化探索中,扮演着各自的领导角色。
 
  宝马是除了戴姆勒、福特、捷豹路虎等国际高端汽车品牌之外,加入Apollo开放平台的又一个高端品牌。至此,全球高端汽车品牌,基本上都被纳入了Apollo开放平台(ABB三巨头也只剩奥迪没有加入了)。
 
  和汽车行业豪门不断加入一样,在TMT、高端制造、汽车电子、学术等领域,Apollo的名单同样熠熠生辉,这其中就包括了NVIDIA、Intel、微软、ZF、博世、大陆、Berkeley DeepDrive等等。可见,如今Apollo的国际化属性和标签已经越来越鲜明。
 
  实际上,如今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已辐射OEM、Tier1、地图公司、芯片公司、基金投资、个人开发者、创业公司、研究机构及政府机构等,拥有119个合作伙伴的百度Apollo,成为了全球最强大的自动驾驶生态。
 
  作为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的合作伙伴“多”之所以重要,在于“量变可以引发质变”。随着各个领域代表性合作伙伴的加入:一是可以形成集群效应和虹吸效应,吸引产业链更多的厂商加入,让开放平台更加强大;二是可以有效解决自动驾驶领域里各种“标准化”的问题;三是可以让自动驾驶的数据维度、数据量和数据精读不断提升,从而又反过来反哺产品研发,形成正向循环;四是可以在开放平台内部实现直接高效的“点对点”连接,帮助各大厂商有效解决供给和需求问题;五是可以以联盟的方式,一站式解决跟自动驾驶相关的方方面面的问题。
 
  快:Apollo迭代升级飞快,自动驾驶汽车全球最快量产
 
  说到快,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的“快”,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
 
  第一,是新版本迭代快。
 
  2017年7月5日,百度在首届AI开发者大会上,首期开放Apollo 1.0的能力;同年9月20日,百度宣布Apollo1.5正式开放;2018年1月8日,在百度世界美国站发布会上,百度宣布Apollo 2.0正式开放;4月19日,在“Apollo Meetup——Apollo2.5开放技术发布会”上,Apollo2.5版本全球首发;7月4日,在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发布了Apollo3.0版本。
 
  不难发现,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平均每一个季度,百度Apollo就会进行一次重大的产品迭代升级。
 
  第二,是合作伙伴增速快。
 
  发布Apollo 1.0时,百度Apollo的合作伙伴是50多家;发布Apollo1.5时,合作伙伴扩展到了70多家;而到了Apollo2.5的时候,合作伙伴达到了100家;在今年七月份召开的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Apollo生态合作伙伴数量达到了116家;几天后,随着宝马、戴姆勒的正式加盟,合作伙伴的数量达到了119家。
 
  第三,是自动驾驶汽车量产速度快。
 
  在今年的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7000多名参会者通过现场大屏幕,观看了第100辆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在厦门生产车间下线全过程。据悉,阿波龙还将远渡重洋销往日本,主要用于日本的老年社区以及核电站的接驳运输。阿波龙量产距离李彦宏去年11月份许下的“2018年量产无人”的承诺,才过去了8个月的时间;而距离百度正式开放Apollo1.0版本,也仅仅一年的时间,创造了自动驾驶汽车全球最快量产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最新的Apollo3.0的车辆认证平台和硬件开发平台,以及更具体的自主泊车、自动接驳巴士、无人作业小车等类型自动驾驶从生产到运营的量产解决方案,开发者甚至能够仅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阿波龙”。
 
  第四,是全路网自动驾驶可能最快。
 
  根据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的开放路线图,2018年量产园区自动驾驶;2019年实现和量产限定区域城市自动驾驶;2020年量产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2021年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网自动驾驶……如果百度Apollo可以真正按照这个时间表推进的话,那么很可能是全球最快实现全路网自动驾驶的厂商。
 
  好:国际汽车巨头不断认可,助力戴姆勒拿到路测资格
 
  一方面,百度Apollo自身在不断的快速迭代;另一方面,加入到Apollo开放平台的产业链合作伙伴越来越多,产品创新和产业协同,使得每一个加入到Apollo大家庭的合作伙伴都能够从中获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纵使是戴姆勒这样的百年车企也不例外。
 
  近日,戴姆勒就宣布获得了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牌照,成为首家获得这一牌照的国际汽车制造商。戴姆勒能够顺利的获得拍照,与其和百度Apollo的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合作是分不开的。实际上,戴姆勒是最积极地加入到Apollo的国际车企之一,早在去年第一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戴姆勒就是初始合作伙伴,彼时Apollo刚刚发布了1.0的版本。
 
  不难看出,对于前沿技术和合作伙伴,要想获得比别人更多的先发红利,既然敢于相信,更要积极行动。
 
  必须强调的是,Apollo除了像戴姆勒这样的国际车企巨头认为“好”之外,其“好”还体现在代表了中国最领先的自动驾驶水平,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领域合作的枢纽平台,也是中国不断在这些领域输出国家间、国际级合作样本的重要依托。这种好不仅体现在产业合作、经济效益方面,更加体现在中国的科技创新、技术输出等国家品牌形象方面。
 
  其实,类似戴姆勒获得的支持一样,在过去的一年里,经过多次迭代的Apollo,如今已经开源了22万行代码,1万多开发者在使用。很显然,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开发者的加入,无疑会大大加速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
 
  在高速推进自动驾驶的同时,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也强调,“安全是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第一天条’。”李彦宏表示,“安全是自动驾驶最最重要的,是天条。什么都可以错,这个不能错。一旦错了,技术推进就会停滞1-2年,因为人的安全是最最宝贵的,我们不能在这方面容忍错误。”
 
  省:打造中国人的汽车安卓,帮助中国汽车品牌弯道超车
 
  一直以来,中国的汽车产业给人的印象都是“大而不强”,这其中可能涉及到产业政策、市场机制、战略布局、产品质量、品牌建设等方方面面,对此,每个人的观点可能也不尽相同。但是,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相信绝大部分人都是不会否认的。
 
  相关数据显示,60年代全世界大概有50多家主流、独立的汽车制造企业,但是如今已经减少到20家左右,预计在今后10年的竞争中,仍将有一部分会被淘汰出局。中国汽车产业要想不被淘汰,就要有世界级的品牌和世界级的企业,这些的前提是要有世界级的产品,而产品的底层则是世界级的技术。
 
  对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幸运的是,在电动车、自动驾驶这些汽车产业的拐点来临之时,中国人的“汽车安卓”——百度Apollo横空出世了。Apollo甫一问世,其技术就是“世界级”的。这样的世界级技术,对比亚迪、奇瑞、北汽等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有着重要的“三省”意义——省时间省费用省人力。而仅仅是加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就可以获取自身在自动驾驶各方面所需要的产品、服务、技术和资源。
 
  那么,问题来了,百度如此领先的Apollo为什么要免费开放、开源?对于这个问题,百度副总裁李震宇如此解释道,“我们谈开源,大家疑问很多,说你们就是活雷锋,实际是大家对于 AI 技术的不理解。”李震宇表示,“AI 技术不同于传统的控制技术,开源是必要的,甚至是这个技术本身的客观要求。而这个跟百度是不是活雷锋没有关系,我们只是认识到了这个本质才这样做的。”
 
  当然,百度的自动驾驶布局还不止于此。今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发布了“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据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介绍,自动驾驶场景下的应用是百度研发AI芯片的重要切入点。张亚勤认为,自动驾驶是未来5年人类最复杂、挑战最大的场景和应用,对芯片提出了新的要求及设计思路,目前“冯诺伊曼架构”、“摩尔定律”都不再适用,通用处理器CPU和加速芯片(GPU、FPGA)在算力、架构和能耗上已经远远不够。百度在芯片开发方面已有7、8年的历史,今年也推出了AI芯片“昆仑”,未来百度还会加大和芯片厂商深度合作,通过购买、定制、自研的方式快速满足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的芯片需求。
 
  虽然百度并不“贪功”,但是借助百度Apollo开放平台,这种以开放打封闭、以整体对个体、以时间换空间的策略和路径,很可能能够帮助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产业拐点到来之际,实现快速追赶乃至于弯道超车。这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来说是利好,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也是利好,当然也利好“中国制造2015”这一制造强国战略的推进和落地。
 
  写在最后的话:
 
  中国在芯片上,已经吃了太多技术落后的亏了,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领域,无论是百度也好,还是其他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国自主企业品牌也罢,都没理由再重蹈覆辙,让“落后挨打”的一幕再次出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