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高空坠物已成海上风电一大杀手

日期:2018-11-08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8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建设 高空坠物

  据统计,高空坠物一直以来是威胁海上风电建设和运维人员安全的一大杀手。高空坠物是指什么?它对行业的威胁体现在哪些方面?是否引起了行业的足够重视呢?
 
  在一份最近公布的《被忽略的危害:海上风电高空坠落物风险》白皮书中显示:高空坠物对海上风电的安全威胁越来越大,伴随造成项目成本不断上升。在未进一步危及行业前,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海上风电高空坠物指什么?
 
  海上风电高空坠物主要包括人员携带的工具、备件,从船只上吊起的工具和物料,风机内安装的小物件,如螺母、螺栓、灯、通风百叶窗或通风口等。
 
  这里所指的坠落物危害既可能发生在风机本身,也可能发生在风机安装或维护的相关船只上,但不包括建设或拆除阶段重型部件的吊装工作。
 
  高空坠物对行业危害有哪些?
 
  从海上风电的老大哥“油气行业”我们已经获得了相关经验:高空坠落物对人员安全、设备状况、公司财务业绩以及公司及其利益相关者的声誉这四个方面都构成威胁!
 
  高空坠物是否引起行业重视?
 
  虽然高空坠落物在2014年被列入海上风电行业认可的风险源,但全球海上风电健康与安全组织、国际海洋承包商协会等不同的组织在评估和统计中各自为伍,行业内并没有建立统一的事故报告方法。
 
  尽管这种风险始终在行业内存在,但无论从报告统计还是应对措施来讲都没有像其它海上产业一样进行对标和学习,这种缺乏统一行业规定和标准的状态对整个行业发展十分不利。
 
  2018年7月出版的《海上风电高空作业指南》中包含了高空坠落物风险章节。根据报告统计,2015到2017年间发生在全球海上风电的高空坠落物事故逐年递增,具体含义和减缓措施该报告建议参考“全球高空坠落物组织DROPs”发布的指南。
 
  为何要重视海上风电安全?
 
  相对于其它可再生能源,海上风电的作业环境更加恶劣,为了保持产业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个供应链上的大小企业都有责任向全社会证明,这不仅是一个绿色、可靠的电力来源,并且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它也是一个安全的行业。
 
  当前,为了是海上风电相对于其它能源更有竞争力,整个行业都面临着降低成本的压力,但这种降低能源成本的诉求不能以牺牲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为代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