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嘉定区一批重磅项目集中签约,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氢能港”呼之欲出

日期:2019-06-24    来源:文汇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项目 氢能港 嘉定氢能

    正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嘉定区,不久后将出现这样的场景:一辆辆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公交车、私家车穿行于大街小巷,路边的加氢站能方便提供“养料”;一辆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一套套新能源汽车配套零部件将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走向国际国内市场……
 
  嘉定区日前推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规划》和《鼓励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关意见(试行)》,一座“氢能港”呼之欲出。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方舟表示,嘉定区将尽最大可能,全力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率先取得突破,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氢能港”,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
 
  加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近年来,氢能产业热度逐年攀升。氢能产业发展首次写入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而此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相关产业发展战略纲要中,也都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到2030年,我国将实现氢燃料汽车保有量200万辆的目标。
 
  此次嘉定区规划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位于安亭镇环同济片区,规划范围2.15平方公里。目前,嘉定区已初步具备氢能、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基础设施等较为完整的全生态产业配套要素。下一步,将不断拉长产业链、突破创新链、开放资源链、提升价值链、优化服务链,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迅速发展。根据规划目标,到2025年,嘉定区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将突破500亿元。
 
  政策支持覆盖全产业链
 
  空间支持之外,嘉定区围绕项目引进、企业培育、企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扶持、产业配套六大方面,推出20条实实在在的支持举措,囊括企业从注册到项目落地再到后期发展的所有环节,并覆盖氢燃料电池汽车上、中、下全产业链。
 
  据了解,嘉定区将引导设立氢燃料电池汽车专项基金,对股改上市企业给予上市挂牌补贴,对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企业提供担保、融资租赁的企业提供补贴,全力健全金融服务体系。
 
  相关产业配套也被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建设加氢站可以获得补贴,紧缺人才和专业人才优先落户,租购房、就医、子女就学等均有各类支持。企业举办重大活动、拓展市场、建立产业联盟和行业组织产生的费用,能获得不同程度补贴,对落户或积极招商引商的各类中介组织也给予奖励。

  一批重点项目已经布局
 
  长三角区域第一批先进的油氢合建站、上海科创中心首批规划的智能型新能源汽车研发与转化运营载体……一批重磅项目日前已集中签约,涵盖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产学研平台、示范运营、数据采集、加氢站建设与运营等各领域。
 
  例如,与同济大学、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上海电驱动等合作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与转化功能性平台,是上海科创中心首批规划的智能型新能源汽车研发与转化运营载体;EVZone氢燃料电池汽车展示推广平台,是我国首个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展示与科普宣传推广平台;中石化旗下氢麟(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嘉定区投资建设的两座加氢站,将是长三角第一批先进的油氢合建站;国内首座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将在嘉北郊野公园启用,嘉定区域内加氢站点今年内将达6个以上。
 
  示范运营方面,上汽集团将参与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三期,投入超过百辆燃料电池汽车运行。研发制造方面,本次签约的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将承载上汽“电动化战略”,成为国内燃料电池相关供应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