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吉林通榆风电产业大幕拉开

日期:2009-05-31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吉林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5/31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 风电

    有人形容通榆县“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曾经让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苦恼不已的大风,如今成为助其走上富裕道路的东风。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县风电装机总容量可达100万千瓦,每年可为地方上缴税金1亿元,通榆风电产业化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一排排矗立在西部草原的白色风车,正将生生不息的大风,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国家提出在苏北沿海、甘肃河西走廊和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建设3个“风电三峡”的规划后,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以通榆为核心的吉林西部地区,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风电基地和全省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两大基地发展战略”的提出和全省风电开发规划的调整,为通榆的风电产业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全县上下形成了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的浓厚氛围,通榆乘风崛起的大幕徐徐拉开。

    随着通榆风电开发的迅猛发展,输出难日益成为风电开发的最大瓶颈。为此,通榆县把建设500千伏变电站,作为全县头等大事来抓,倾全县之力推进。在取得东北电监局、省电网公司、省发改委的支持后,500千伏变电站建设正式纳入东北电网建设规划。该项目今年6月即可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为通榆新增190万千瓦的风电输出能力。届时,通榆县风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630万千瓦,成为名符其实的“风电之都”。

    基于自身的独特优势,通榆县适时提出了风电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对风电产业进行全方位的开发,特别是提出了捆绑进入的理念,使通榆在风机、叶片、塔筒制造和风机总装等风电装备制造业方面,开创了喜人的局面。2004年10月,投资4000万元的长春东宝风机塔筒厂正式落户;2008年7月15日,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通榆投资6亿元建设的风机制造项目奠基;今年1月,通榆县与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集团达成三方合作意向,共同出资建设三一通榆风电产业园项目,计划5年投资100亿元,生产风机整机、叶片、塔筒等风机设备,并根据需要适时拓展风电综合服务及其它投资领域。首期工程今年开工,当年可实现配套能力40万千瓦。明年,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产能,实现配套能力50万千瓦。到2013年,产能达到100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