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五大风电项目即将启动 山东新能源格局凸现

日期:2007-05-1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05/15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山东 新能源

      发自济南 2007年5月12日,山东省发改委公布了省级100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五大风电项目成为最为瞩目的焦点。

      根据名单,山东将重点支持建设国华荣成风电场、国华东营风电场、国华沾化套儿河风电场、山东华能寿光风电场、华能中电威海风电场等5个风电场项目。

      山东沿海风力资源丰富,很多地方适宜发展风力发电。目前,山东省已建风力发电项目主要集中在烟台等地。根据规划,到2010年,将新增风力发电机组80万千瓦,山东省风电装机总量达到100万千瓦。

      据记者了解,青岛国电蓝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还将在青岛投建建立产业基地、创办风电管理学院、参与建设及运营风电场。

      根据规划,青岛国电蓝德投资4亿元建设青岛风电设备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建设工期两年。除了生产1.5兆瓦级风电机组外,还将建立风电人才培养基地和风电场,使风电产业的“产学研”在青岛得以实现。目前该公司已在青岛创办风电管理学院,培养从学士到博士的完整教育体系,使青岛成为风电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

      一直以来,国内多家企业都是高价购买国外风电机组的制造技术,并采购控制系统和高精密零部件,然后在国内生产机械零部件进行总装,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这种方式仅首期技术转让费就得几千万元,并且以后每生产一台,须交纳几十万元的技术提成费,使得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市场竞争能力低下。更重要的是,引入方不能自我设计、生产与引入机型功率相近的产品,限制了相关企业的持续发展。青岛国电蓝德的投资也将使得欧美企业控制中国风电设备的局面有望被打破。

      这一批风电项目的上马,也将使得山东半岛继三大核电群后又将在沿海诞生风电群。山东新能源格局也将被凸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