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柴油动力车有望成为实现节能减排有效途径

日期:2011-03-0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孙义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3/03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动力车

    北京摇号、上海车牌拍卖,这都为控制住一路高歌猛进、让人喜忧参半的汽车保有量的数字。有专家称,我国汽车保有量猛增,若不控制,后果不堪设想。随着日益恶化的环境污染问题,作为耗能和排放大户的汽车产业,在控制汽车保有量的同时,利用技术进步,选择一条彻底解决环境污染的途径才是王道。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李钢,在其题为“关于鼓励节能与小排量汽车的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中指出,尽管新能源汽车在节能减排方面有巨大的潜力,但是受到核心技术缺失、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启动和短期成本等因素的制约,在一个时期内,还无法改变传统汽车的市场主导地位。

    而传统汽车中,汽柴油汽车在节能、尾气排放控制等方面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应继续作为节能减排的重点给予支持。他还特别指出,应适度增加柴油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加强乘用车用柴油机关键技术的攻关。

   “根据规划,未来国家将重点发展四个方面的技术:一是小型化;二是电动化;三是柴油化,柴油是有效降低油耗的模式;四是先进的动力系统和整车技术,例如先进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通过这些达到油耗指标与国际持平的目标。”

    亚洲最大的柴油动力总成制造商欧意德动力集团徐恒武表示,清洁型柴油机技术使得柴油机固有的节能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并且极大的提升了柴油机的动力水平和排放水平。借由这一优势,柴油机技术正作为一项最现实的低碳技术风靡全球。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5%,节能减排刻不容缓,必须找寻一条切实可行且有效的方法来解决这个棘手问题。当然,借鉴了欧洲国家的成功之路,在我国产业内部,清洁型柴油机技术被看做是当前最现实的解决路线。

    以我国最先进的欧意德新一代清洁型柴油机来说,与汽油机相比,在油耗方面可以降低30%左右,减少25%的二氧化碳排放,而且动力输出亦可提高50%以上。徐恒武表示:“在欧洲柴油车市场份额已超过50%,如果中国柴油车市场也可达到如此水平,那么,每年就将为国家节省至少一个大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