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竞赛 中国有望跑赢平价上网

日期:2011-0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5/19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平价

    近日,全球最大的太阳能设备供应商应用材料公司,与国内最大的多晶硅硅片企业保利协鑫签署了HCT B5 线锯设备的销售协议,该订单的硅片产能超过2.5GW。

  另外,5月9日,应用材料在西安高新区全球太阳能研发中心举办的“2011西安创新峰会”也如期召开,其近200多家光伏企业客户代表参加了峰会 。应用材料公司应用太阳能总裁查尔斯·盖伊 (Charles Gay) 博士在演讲中表示,如果全球保持每年30%的平均增长速度,到2018年,全球的光伏装机总量将达到400GW,太阳能光伏能源将成为全球主流的新能源,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绝大部分的市场将能实现光伏电网平价。他强调,未来中国的光伏企业应该提高效率和生产力,制定明确的发展路线图,注重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从而获得竞争优势。会后,查尔斯·盖伊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中国将早于美国平价上网

  中国能源报:您预计在2018年前后中国能够达到电网平价,美国可能要到2020年左右,为什么您会认为美国比中国更晚一些才能达到电网平价?

  查尔斯·盖伊 :其实,美国与中国有一点还是非常相像的,就是地方很大,并且每个地方的电价不同,这样达到统一的上网电价的时间也不会一样。举一个例子,在美国的东部,即使它的太阳能资源比较少,但有可能会更容易达到电网平价;而西部的阳光虽然比较充沛,但电价也比较低的利润空间同样是阻碍平价上网的因素,所以要实现平价上网也相对困难。

  能源的解决方案并不只是石油、天然气,也包括可再生能源,比方说风能、太阳能,包括生物电能。我认为不管是2018年还是2020年,并不是说一个确切的日子,只是说在这一个时间段里面,能源使用的趋势会发生改变。

  今天我们看到了几个太阳能产业成本下降的数据,同时也看到了许多性能提高的数据,我认为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太阳能将在价格上具有竞争优势。可能我们觉得十年并不是特别短,但是在人类的能源历史上来说,十年其实是非常短暂。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为那个时刻做准备了,比如一些基础设施的准备,电网设施的接入准备。因为很多太阳能电站是分布式的,如果把它们连接在一起,现有的电网无法实现。这牵涉到一个比较热的话题——智能电网。中国在这方面,在电网投入方面,在智能电网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非常好的成果,并走在世界前面。我认为中国在智能电网方面将成为全球的领导者。智能电网能够实现各种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包括风能和太阳能等等。相对来说在美国实现智能电网可能比较困难一些,因为美国很多电网的基础设施非常老旧,而中国已经走在前面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