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取消风电补贴或换来更大市场

日期:2011-06-20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刘杰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6/20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据有关媒体近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声称,经过多轮磋商,中国方面已同意停止向国内风能发电厂进行采购补贴。涉及金额600万到2200万美元。

  华锐风电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表示:“美国单方面要求中国取消补贴是不道德的,因为美国也有相关的补贴政策。”而一位市场人士指出,在中国企业具备较大成本优势的情况下,中国适时取消补贴政策,也许可为中国风电设备制造商换来更大的市场空间。目前,中国风电设备制造商在开拓国际市场时面临着设备认证等诸多挑战,需要国家给予指导。

  美国挑起的“补贴之争”

  据悉,被美国贸易办公室视为贸易补贴依据的是2008年国家财政部出台的《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这一政策针对中资或中资控股的风机设备和零配件生产企业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的1.5兆瓦以上的新产品,且只对生产的前50台进行补贴,每千瓦补贴人民币600元,整机制造商和零配件制造商各拿50%。

  据有关人士透露,此政策执行不过两年,真正拿到补贴的只有华锐风电、金风科技(002202,股吧)等四家风电企业,补贴金额为几千万元。

  据金风公共事务总监姚雨透露,金风科技拿到的补贴有3000多万元,相对于公司利润而言所占比例很小。

  据此,去年10月,美国贸易办公室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请愿正式启动针对中国清洁能源政策的“301”调查,涉及了中国风电、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等清洁能源行业,涉及中国150余家新能源企业,其中风电行业首当其冲。

  去年底,美国指责中国政府向中国风电企业提供补贴,并向世界贸易组织发起贸易诉讼,申请磋商解决。美国代表以中国为提高风电产能向中国风电涡轮机及相关零部件制造商提供数亿美元的风电补贴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条款为由,要求中国政府停止风电补贴。

  对此,中国商务部以支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为由予以反驳,并称美国自身也存在风电补贴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财政部是以“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风机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对风电产品受市场认可的企业进行补助,并不是美国风机出口中国市场的障碍。中国的风机设备制造商本身有很大的成本优势,补贴的作用其实很小。

  据悉,去年我国风力发电新增装机达160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182.7万千瓦,首次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但风电产业在短期内难以解决并网问题,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

  补贴取消对我风电企业影响不大

  据财政部相关人士证实,2008年我国出台的《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已于今年2月取消。风电行业人士认为,现在大部分企业已经用完了这一补贴中的优惠指标。这一政策是否取消对于中国每年庞大的风电产能规模的影响很小。

  一位风电行业研究员认为,国家当时出台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国内中资背景的风电设备的自主化,从而增强国内风电设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对于外国风电设备企业进入中国风电市场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现在中国以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华能新能源为代表的中国本土风电企业已经成长壮大。对政策补贴的依赖度也越来越小。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表示,现在中国风电设备的国产化已经不成问题,基本可以满足国内开发商的需求,并且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进口设备已经没有什么优势。现在中国风电设备制造商已经开始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