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路线不明确成新能源汽车融资最大障碍

日期:2011-08-2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8/20
0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路线 新能源汽车 融资

     在资本市场,自今年上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股多少显得有些乏力。国泰君安张欣对本报记者分析说:“目前来看,整个A股市场对新能源汽车都处于观望阶段,只有少数的PE和风险投资进入。”
   今年以来股市大盘整体持续走低,而“新能源汽车股”板块也是阴霾笼罩,其跌幅程度甚至超出了某些“传统汽车股”。其中奥特迅、杉杉股份、万向钱潮的跌幅均超一半,大洋电机,年初时一股为34.68元,而今年上半年最低时却只有19.27元,跌幅近一半。新能源汽车股被称为“新能源熊”。
   去年以来国家出台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通知》并没能刺激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升温。而与此同时,一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却不断暴露,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续航里程短、安全问题遭质疑等。普通民众依然没能对新能源汽车产生好感。
   在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下,原本对新能源汽车充满期待的投资者的热情也逐渐冷却。资本市场对于政策层面放出的利好消息,不再像以前一样反应迅速。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股之所以出现大幅走低,除了受大盘连累之外,更多的是经历了去年及今年年初的炒作,人们对新能源汽车股的看法正在趋于理性。
   “新能源股今年上半年之所以没有像去年预期的那样出现大幅普涨,而是出现了大幅普跌,主要是由于整个新能源产业链不完善,技术上没有突破以及对电动车的发展预估过高等问题暴露之后在股市上的反应。”长城证券某分析师对本报记者分析说。
   政策层面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财政扶持,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这也一度让汽车厂商投资新能源车型的热情高涨。对此,有汽车行业人士也表达出不同意见:“新能源汽车的资金该由汽车企业来更多地负担,而非过多依赖政策投入,新能源汽车业的资金循环,包括长远发展都应更多依赖合适自身的机制。”
   在资本市场融资显露疲软的之时,新能源汽车业也在尝试新的融资方式。5月27日,众泰控股集团与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由中国融资租赁公司将向众泰授信5亿元人民币,开辟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务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拓展的首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