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LNG清洁能源客车大力促进节能减排

日期:2011-08-30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中国客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8/30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清洁能源客车 节能减排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2011年第4号公告,由国家能源局组织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新疆广汇集团、中海油气电集团编写的《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加气站技术规范》正式发布,并明确于2011年1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

黄海清洁能源客车

    黄海清洁能源客车

    此次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该项标准,不仅填补了国内LNG产业标准的一项空白,而且大力推动了全国LNG汽车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对LNG客车的推广应用发挥重要作用。LNG客车节能减排更给力。

    第一,有效治理大气污染。有关资料显示,市区燃油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占总排放的40%-70%,车辆尾气已成为城市大气的主要污染源。随着世界各国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发展新能源及替代能源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2009年12月,全球瞩目的《哥本哈根协议》中,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0%至45%,发展低碳经济。由于天然气是一种洁净的气体燃料和优质的化工原料,它在解决环境问题方面具有特有作用,因此,LNG环保汽车的推广和发展是促进环保事业、减少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途径。

    第二,优化我国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和石油为主,早在1993年开始,我国就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10年进口2.4亿吨,进口依存度高达55%。而天然气消费水平远远低于世界水平,目前只占能源结构的2%左右。随着国际油价不断上涨,专家预测,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所占比重将由1995年的22%提高到2015年的27%。在西欧,一次能源消费中,天然气已经占到了第二位,成为除石油以外的第二种重要能源。随着我国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将会大大增加,从而更合理优化我国得能源消费结构,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道路上,提供更加充足的能源动力。

    第三,国际热门的清洁能源。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青睐,很多国家都将LNG列为首选燃料,天然气在能源供应中的比例迅速增加。LNG正以每年约12%的速度增长,成为全球增长最迅猛的能源行业之一。近年来全球LNG的生产和贸易日趋活跃,LNG已成为稀缺清洁资源,正在成为世界油气工业新的热点。为保证能源供应多元化和改善能源消费结构,一些能源消费大国越来越重视LNG的引进,日本、韩国、美国、欧洲都在大规模兴建LNG接收站。国际大石油公司也纷纷将其新的利润增长点转向LNG业务,LNG将成为石油之后下一个全球争夺的热门能源商品。

    LNG客车的发展步入新局面

    随着国家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重视利用LNG和发展先进技术,将对优化中国的能源结构,有效解决能源供应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问题,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前几年我国在公共交通领域中将LNG主要运用在公交客运方面,从2010年开始LNG运用到公路客运上越来越多,特别是山东、浙江等地较为明显。可以预见,在未来10-20年的时间内,LNG将成为中国天然气市场的主力军。

    根据规划,到2012年末,我国沿海城市将建立12个LNG进口接收站,总量3500万吨,相当于455亿标方天然气,即2条西气东输管道的总量,可供150多万辆大型汽车使用。时,内陆地区已建成或在建有20多个天然气液化厂,年液化总量达500万吨,相当于65亿标方天然气,可供20多万辆大型汽车使用。到2020年,全国要建成约12000座车用天然气加注站。越来越庞大的LNG加气管网络不仅为城市LNG客车提供了便利,更为LNG城际客车及旅游客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LNG客车市场走俏极具潜力

    近年来,黄海客车在清洁燃料CNG、LNG客车方面,一直走在行业的前沿,是我国清洁燃料客车,尤其是中高档清洁燃料客车的主要生产商。因LNG在经济性及环保等方面相对传统燃料客车既有非常明显的优势,黄海客车已经着眼于LNG城际及城郊客车市场,现已经成功开发出多款LNG城际及短途旅游MPB系列客车,并已投放市场。截止2011上半年,黄海LNG客车已经形成了丹东、贵阳、乌海等地的批量销售。黄海客车研究院院长刘凤君表示:LNG客车的应用,代表着国家能源政策的发展方向,生产和使用LNG客车,能够实现客车企业与用户的共赢,因此非常看好LNG市场未来,黄海客车也将顺应“清洁交通”的发展,不断创新,研发设计更多LNG客运产品以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