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林伯强:目前风电成本核算并未考虑电网成本

日期:2011-09-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立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9/16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成本 电网成本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教授16日在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记者表示,目前风电的成本核算并没有考虑其在上网环节产生的成本。受成本限制,中国能源结构向新能源方向调整将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

    新能源中,目前普遍被认为最有潜力的是风能和太阳能,两者都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而在目前的阶段,风电的可行性似乎更大些。近几年,风电规模迅速扩大,成本也以较快速度下降。乐观的看法认为,科技创新将使风电成本越来越低,和常规能源接近没有问题。


    但林伯强指出,目前风电的成本核算都还只是发电成本,并没有考虑它在上网环节产生的成本。考虑电网成本,越往后发展,风电成本降低的速度会越来越慢,而它在上网过程中产生的成本会越来越高。

    对电网来讲,风电、太阳能发电是“垃圾电”。这样的发电方式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在电网输送时要求高,会产生很大的成本。在目前的中国,我们是没有考虑电网的成本的。但随着风电越做越大,我们将不得不考虑电网成本,这方面的成本对风电发展的限制也会越来越明显。而想要通过技术进步解决这个问题有相当大的难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