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快报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向混合动力方向倾斜

日期:2011-11-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中国质量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1/08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政策 混合动力

  前些天发改委批评丰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对中国市场不作为,引起业内和媒体的关注和猜测。有观察家认为,政府方面现在突然想起丰田,可能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有向混合动力方向倾斜的趋向。因为丰田虽然现在“不作为”,可它之前毕竟作为了不少,并已在混合动力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地位。政府现在的批评,其实是用间接的方提醒丰田:你该做点什么了,我们需要你。 
  且不管这种解读有没有摸准政策的脉。事实上,“我们需要你”即使不是官方的心声,也应该是中国市场的态度,这与丰田章男在回应“不作为”批评时用汉语说的“中国最重要”这5个字是具有逻辑上的因果关系和事实上的一致性的。的确,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而且仍然潜力巨大,这对一直雄心勃勃的丰田必然具有不可替代的吸引力和重要性,而这样一个新兴而又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汽车市场,也确乎需要一个像丰田这样的行业领军品牌提供价值参照,以引领国内后进汽车企业和整个汽车市场发展。

  说丰田把宝押在中国市场是明智的,准赚不赔,恐怕没人反对,说现在呼吁中国汽车企业向丰田学习,树之为榜样,大概就有许多人不服,开始摇头了。丰田左一个“刹车门”右一个“踏板门”,三番五次召回产品,这样的企业有什么好学的?的确,丰田近一年多来问题不断,为负面新闻所笼罩,几成反面典型,批责如潮,然而,当人们在批够批累之后却突然发现,一旦推倒了丰田这个榜样,很难再找到一个像样的替代者补缺,一时间心里空落落的。奔驰、宝马、通用、福特等这些老牌汽车企业大则大矣、强则强矣,也确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但相比曾经的丰田总觉有些差距,“榜样性”均显不足。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而任何“榜样空白”状态都不会持续太久。当人们冷静下来准备重新审视丰田的时候,却发现它正在悄然站起。

  政府方面对丰田在新能源汽车上有新作为的期待,必是对其技术实力和能力进行重新审视的积极结果,而更能让人产生积极预期的,则是丰田在“蛰伏期”内并不低调的市场表现。人们不得不惊讶于这样一个现实:在经历了召回重创和日本地震灾难的多重打击之后,丰田的品牌价值、销量、售后服务等均未表现出人们所预期的衰退或下滑的迹象,而沉寂中的丰田也给人一种挫而欲勇、挫而能勇的感觉。品牌战略顾问和设计公司Interbrand不久前发布的《2011年全球最佳品牌报告》显示,丰田汽车虽受市场打击,但其品牌价值依然很高,居于报告总排名第11位,超过奔驰、宝马、本田、大众、福特、奥迪等进入100强的其他11家汽车品牌,成为汽车行业冠军。

  如果觉得品牌价值这东西太虚,那就用最靠谱的东西——销量说话吧。按照计划,丰田今年在华销量将在2010年80万辆的基础上再增10万辆至90万辆。现在进入11月份,照当前的销量势头看,这个目标基本上可以确保无虞。据一汽丰田相关人士称,临近年底销量冲关,一汽丰田面临产能告急。“尽管工厂都在加班加点生产,但仍然无法释放此前积压的市场订单,我们期待长春新工厂尽快投产,以缓解捉襟见肘的产能紧张局面。”

  有评论人士称,丰田“这样的紧张,是幸福的紧张。”而笔者则要说,这样的丰田,是优秀的丰田。而优秀的丰田,依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过去的很多年里,中国众多车企及各行各业都一窝蜂地学习丰田,学的是它的精益生产及管理模式。而现在从挫折中走来的丰田,又让我们发现了更多值得学习的东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