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将于近期定调

日期:2012-04-14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周洪博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4/14
07: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技术

  近日,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在某论坛上对媒体透露,工信部负责制订的55个“十二五”产业规划目前已出了40余个,其他未出的规划也会陆续出台。其中,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在重新修订后有望在上半年发布。

  他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线,目前大家已普遍认同要先走混合动力,再走纯电动,最后过渡到燃料电池。

  技术路线将定调

  事实上,我国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线之争由来已久。汽车业内人士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派认为,混合动力车只是汽车向纯电动发展的一个过渡阶段,并不是终极目标;而另一派则认为,在目前的技术水平和市场情况下,混合动力车是最现实、最具备产业化前景的一种新能源车,应大力推广。

  政府部门之间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也步调不一。从发展路线上看,工信部倾向于发展包括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节能汽车和包括充电式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新能源汽车;而科技部则坚持发展三纵三横,“三纵”就是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与燃料电池汽车:“三横”指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电池及其管理系统;汽车协会则希望所有的路线均有所体现。

  而此次即将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则在技术路线上更加支持混合动力汽车。根据近日发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近期(2010~2015年),将尽快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发展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中期(2015~2020年),将在混合动力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基础上,加大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力度;在2020年之后,纯电驱动技术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发展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大幅度降低排放。

  对此,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记者表示,国外新能源汽车中的混合动力汽车早就成批卖了,有了相当规模的市场,而中国现在才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能跳过这一节,目前发展其实已经落后别人了。

  贾新光表示,中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思维上存在一定问题。之前一说到发展新能源汽车,很多人都排斥混合动力,都讲纯电汽车,现在在《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中,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混合动力也包括进来了。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规划已经送审至国务院。经过了几轮的修改,本次送审的规划内容更加完善和规范。自主品牌的发展作为汽车产业的重要战略之一,会受到规划的重大扶持,产业在培育的过程中会出现几大龙头企业,起到表率作用并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发展思路遭质疑

  尽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思路已经明晰,但仍有部分业内人士无法接受这一思路。

  有业内人士撰文指出,十年下来,虽然电动车发展缓慢,但如果此时调头兼顾混合动力,无疑是“这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的现实版。

  据了解,科技部于2001年初启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开始启动,兼顾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布局初步形成。随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技术差距的日渐显露,特别是日本混合动力技术的成熟,政策开始避开混合动力,以纯电动为核心鼓励的方向,企图“弯道超车”。因此,国内很多车企前期将大量资金投在了“纯电动汽车”的项目上,企图跟上政策节奏,抢占商机。

  “我们前期对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与生产投入太高了。如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思路有所转变,前期已经完成的汽车产能将面临着无法消纳的风险;目前在建的生产项目也将半途而废。在当前车市销售不景气,企业资金流紧张的状态下,发展路线的改变无疑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国内一位不愿具名新能源汽车生产商表示。

  另一种反对声音则来自于坊间。坊间一直流传着“鼓励混合动力,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鼓励丰田”的说法,“鼓励混合动力的发展路线将使真金白银流入他人口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也更加受制于人”。因为在混合动力特别是“强混”领域,绝大部分的核心专利由丰田拥有,自主品牌很难绕过。目前,丰田已经对混合动力实现了从技术、知识产权到市场的垄断。

  有消息透露,在油电混合技术上占据优势的日系车企,正准备今年在中国市场重点推广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丰田陆续在中国上市的有普锐斯、混合动力版凯美瑞、雷克萨斯CT200h;本田也在大规模的引入混合动力车型,除了在此之前引入的混合动力版思域外,今年广本将引入混合动力技术的FIT.Hybrid和CR-Z两款车型,东本也计划以进口方式引进Insight混合动力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