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刘汉元:多晶硅产业发展迅速 国内市场未有效启动

日期:2012-03-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3/05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刘汉元

    国际能源网讯:记者:这些年中国光伏屡屡遭到美国、欧洲等市场的反倾销,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中国光伏该如何突围?我国的光伏事业比国外晚了几十年,要想赶超国际同行,企业应如何发力?

  [刘汉元]其实,我们经常在行业里面有时候会说要为这个行业鼓励,为大家感到骄傲和自豪。尽管有很多的问题,但是瑕不掩瑜,主流会被肯定。多晶硅这个技术是上世纪50年代的技术,我们的工业过程当中任何半导体产品、集成电路到CPU,到半导体工业,实际上高纯硅一直作为其核心原材料,长期垄断在德国、美国、日本三个国家的几家公司的手中,所以我们看到的很多东西都是用他们的材料制造的。我们也在这个领域当中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我们的多晶硅无论是各种研究院所的,量多、量少都从来没有进入过主流的研究和运用,那是因为我们的研发水平跟不上世界的节奏。2005年以后仍然面临欧洲的德国企业,以及日本企业的封锁技术,封锁的情况下中国人能够在各种动力的趋势下面,自发的把多晶硅从原来的零到几百吨的生产,到去年的上万吨的生产,我们认为是非常非常优秀的。

  现在先进的企业制造水平,让欧洲的德国企业、美国企业和日本企业感到压力巨大,因为技术的掌握、成本的控制、原材料的消耗和他们已经相提并论,甚至已经超越了他们。他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多晶硅是"两头在外",原材料和市场都不在外,所以我们这个产业获得了飞速发展,现在多晶硅的生产基本能够国产化,市场现在大概不到5%在国内应用,因此我们从政策的导向,财力的战略方面如何及时有效启动新能源的应用。几个部委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们还觉得有潜力可以挖掘,我们在应用方面比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好得多。很多地方没有那么大的地盘建大型的光伏电站,所以他们在屋顶上、厂房上架设几乎成了光伏发电的小型电场。而我们有这样一片广袤的西部大地,应该抱团,为自己的产业、为未来的能源安全做贡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国际能源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 版权归国际能源网或相关作者所有,任何媒体和个人如需全部或者部分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并添加源链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需长期转载国际能源网信息请与 010-52456536 联系获取授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