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法国的节能政策

日期:2008-04-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学习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4/16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法国的节能政策

    法国是个能源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其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有限,而煤炭资源已趋于枯竭。但是,通过发展替代能源、积极鼓励节能并以重税抑制能源消耗,法国政府逐渐形成了一套符合本国国情的节能政策。

  法国是全球核能利用最高的国家。目前法国电力供应85%以上依靠核能,法国电力价格因此处于欧洲最低水平。通过发展核电,法国的能源自主率从1973 年的22.7%提高到了今天的50%以上,每年因此减少石油进口费用240 亿欧元。除核能外,法国还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其主攻方向是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

  多年来,法国奉行使能源发展和需求增长相平衡的能源政策,一方面积极发展能源工业,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对能源的需要,另一方面努力节制能源消耗的增长,把能源需求的增长控制在能源供应可以满足的范围内。在法国,节约能源也被视为能源的一种来源,而节约能源的最佳途径则是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为了节约能源,近年来法国从多方面采取了措施。以政府法令的形式,为一系列消耗能源的设备和系统制定节能标准,是法国为节约能源而采取的措施之一。自1994年以来,法国依据欧盟的标准,通过颁布政府法令,先后对锅炉和相关设备、供热和制冷系统、汽车和家用电器等作出了本国化的规定。

  法国节能的另一项措施是制定并实施节能计划。2000 年12 月,法国政府通过了新的“全国改善能源消耗效率计划”,以减轻多次出现的国际石油市场动荡给法国带来的消极影响,提高法国在能源上的独立能力,并为法国实施的“预防气候变化计划”提供支持。在这一计划的框架内,法国建立了紧贴基层的信息网——“能源信息点”,为个体经营者、小型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服务。2001 年,法国耗资3000 万法郎(457 万欧元) 通过新闻媒体开展了关于节能的宣传活动,此外还设立了环境保护和节制能源消耗基金,帮助中小企业进行节能性投资,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开发计划。

  法国计划在2010 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力生产中的比例从1997 年的15%提高到22.1% ,其中除水力以外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所占的比例由2.2 %提高到8.2%。为此,法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科研投入、技术应用和市场化等各个环节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应用初期运营成本高、风险大,导致其价格相对于传统能源处于劣势。多年来,法国政府一直采取投资贷款、减免税收、保证销路、政府定价等措施扶持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应用项目。多年的政策激励使法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初具规模。2000 年法国政府出台了《新电力法》,规定电力运营商有义务以政府规定的价格购买可再生能源所发的电力,保证可再生能源所发电力进入电网和销售网络。2001 年法国政府又对小水电站及利用风能和生物燃料等生产的电的收购价格作出补充规定,保证每个可再生能源项目都可获得为期15 年的销售合同,其中最初5 年将以事先规定的价格保证销路。

  重定煤炭的能源地位。进入20 世纪80 年代,法国的煤炭储量几近枯竭,致使开采成本昂贵,再加上环保等因素,法国开始陆续关闭煤矿。2004 年4月,随着法国最后一座煤矿的关闭,宣告了煤炭工业在法国的终结,而且按照原定时间表,曾经风光无限的法国煤炭公司也将在2007 年年底解体,并留给法国政府一笔近45 亿欧元的巨额债务。但如今,随着全球原油需求量的持续上升,石油资源的日渐枯竭,国际市场上油价不断攀升,加之发生了多次跨国天然气供应风波,天然气的稳定供应也开始受到欧洲民众的质疑。虽然法国的电力供应有近80%来源于本国的核电,为维护法国的能源安全提供了有效的保障,但法国政府还是清楚地意识到,“后石油时代”正给法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挑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法国已经沦为昨日黄花的煤炭,又有了重展姿采的机会。因为,近来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学者呼吁,要重新审视和定位煤炭在法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煤炭和核电都是应对能源供应潜在危机的有效方法。现在要做的只是更经济、更环保地在法国和欧洲开采和使用煤炭。在继续维持现有的以煤炭为能源的热电站的同时,还计划对这些热电站实行现代化更新。

  近年来,法国政府大力鼓励民众降低住宅能耗,因为法国普通住宅消耗的能源占法国能源总消耗的40%。为实现这一目的,法国政府规定,如果房主住房消耗的能源比法国平均标准少8%到15%,其房屋地皮税就可减征50%。为鼓励“低能耗住宅”,法国政府积极为民众提供咨询服务。据悉,法国环境及能源管理局从2003 年开始在各社区设立能源信息站,已为约100 万人提供了有关信息和建议,其中四分之一的人对自己的住房进行了节能改造。此外,法国政府不久前还推出“能源效率诊断”证书,要求所有房屋出售时提供有关能耗水平数据。在法国,交通领域是能耗大户。面对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状况,法国政府出台了多项降低油耗举措,“清洁汽车免税政策”就是其重要内容之一。购买该类型汽车的法国公民可享受免税1500 欧元至2000 欧元的优惠。与此同时,为限制高污染大型车的使用,法国政府将采取征收双倍的行车执照费措施。

  在鼓励节能的同时,法国政府还对能源产品课以重税来抑制能源消耗。法国政府规定,石油公司在法国每出售1 升石油产品(如汽油、柴油等,天然气除外),就必须向国家交纳0.5892欧元的石油产品国内税,这使得法国成为全球高油价国家之一。目前,石油产品国内税已成为法国政府第四大收入来源,仅次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公司税。高油价的压力也迫使法国民众自觉减少燃油消耗。一个显著表现就是法国街头的小排量汽车比例大大高于美国。此外,法国多数大城市居民以地铁和公共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这有效降低了法国的石油消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