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北京市科委每座奥运场馆都是“绿色建筑”

日期:2008-07-2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婀娜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7/29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 科委 奥运场馆 绿色建筑

    初步统计奥运工程采用环保项目一百九十多项

    为运动员们提供一个清洁的环境、确保奥运会活动不对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围绕北京申奥时的“绿色承诺”,奥科委与奥组委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等部门采取多项环保新技术,让每一座奥运场馆都成为一座“绿色建筑”,初步统计,奥运工程采用的环保项目约190多项。这是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伟光今天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奥运工程中的环保新技术”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

    奥运工程所用材料的技术标准和环保标准全部依据由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负责编制的《奥运工程环保指南绿色建材》确定,这个环保标准的制定,是建立在10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同时又做了适度的提高。由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组成的课题组,完成了国内第一个有关绿色建筑的评价论证体系——《绿色奥运建筑评估体系》,为奥运建筑达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保驾护航”。

    据初步统计,在奥运工程中,采用的环保项目约190多项。所采用的每一项环保技术,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先进、成熟、适用的技术。仅在奥运村和国家体育馆建设中,就分别集成应用了36项和26项先进技术。奥运村在国内首次使用再生水源热泵系统,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电6000万千瓦时,并且使奥运村居民远离噪声、烟气排放的污染。

    “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方式,使奥运场馆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了100%。”杨伟光介绍,奥运场馆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主要体现在水资源综合利用和节水设施两方面。

    “北京奥运工程使用这么多绿色技术,是否因为应用了绿色技术以后提高了工程造价?”面对一些媒体的提问,杨伟光援引了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的回答,奥运整个工程的场馆建设,并没有因为使用新技术而提高工程造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