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翟永平:市场力量超越政策或是可再生能源发展关键

日期:2016-09-0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05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可再生能源 风力发电

8月25日为期三天的AsiaSolar2016第十一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与合作论坛暨展览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在此次论坛期间,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能源技术总顾问翟永平接受了新华网独家采访。

翟永平表示,亚行一向对中国的能源和清洁技术项目较为关注。作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区域性发展援助金融组织,亚行对中国风电、太阳能、清洁煤、碳捕捉和贮存、工业节能等多个领域提供了投资和技术援助。

翟永平还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亚行对此也高度关注,把中国视为一个发展的模式,可以为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所借鉴。比如中国的光伏扶贫模式就很值得总结,在其他国家试行推广。翟永平透露,目前亚行对中国的项目贷款额度(包括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近年来每年在20亿美元以上。

在谈及能源领域的投资时,翟永平表示,一些创新型的清洁能源项目会更受亚行青睐,这些项目收益率低、回报期长,风险可能较高,或者一般的商业银行不愿意投资,亚行在经过全面评估分析后,会考虑支持。

翟永平举例称,中国的光伏发电近年来比较快,市场规模大,产业链也很完备,已经有大量民营资本和商业银行介入,亚行就不一定会再参与。相反,虽然中国的光热项目当时相关部门还没有给出指导价格,但是亚行在青海已经投资了一个光热发电项目。同时,在新能源领域内风电项目中,亚行更关注海上风电项目,因为相对来讲海上风电在中国还在发展的初期,需要扶持。这样的项目虽然有一定风险,但要看未来的发展潜力,如果商业银行不愿意投的,亚行可以考虑。

翟永平还认为,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和风能发展势头强劲,但目前的技术条件下,风电和光伏还不能单独挑起能源供应的大梁,和煤油等化石能源也并不是完全的替代关系。而且,在没有合理的碳价水平的情况下,要满足同样需求,目前使用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依然超过常规能源。

翟永平还对新华网表示,目前,新能源领域中风电、太阳能、生物质技术发展很快,成本在快速下降,每一种可再生能源都有自己的独特价值,但是整体而言,合理和安全的能源结构应该是煤、油、气、核、水、风、光、地热、生物质等"一个不能少"的结构。对此,业界要有清醒的判断,要理性发展。

在谈到当前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时,翟永平以光伏行业为例,向新华网分析称,当前光伏行业的补贴政策不会一成不变,德国现在已经不像市场初期那样高额补贴,而是采取竞价的方式,日本等其他国家也会逐步削减补贴。同理,中国对光伏的目前补贴水平和模式也不会永远持续。只要光伏还是一个政策市场,那么就需要关注下一步存在的风险。对于亚行来讲,我们要在政策上推动让“碳”有价,而且是有合理水平的价格,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市场走向成熟,不完全依靠政策倾斜和扶持。事实证明,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初期,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很有效的。如果在未来,业界依然只看政府补贴,政府补贴下降,投资也下降,如果政府补贴取消,业内投资就停止,那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结果。所以,我们需要有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最终可再生能源要取得良性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主导能源,一定是建立在市场力量超越政策力量基础之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