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之路如何打造?来看看这份“江苏盐城样本”

日期:2019-09-10    来源:新华日报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0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新能源产业 江苏新能源论坛 江苏风电

  大会现场
  为展现盐城新能源发展成就,加强中欧海上风电全面合作,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转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2019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9月6日在盐城盛大开幕。
  盐城面朝大海、向海而兴。作为江苏海岸线最长、海域面积最广、滩涂湿地最多、海洋资源最丰富、海洋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近海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国家确定江苏海上风电规划容量1475万千瓦,盐城开发容量822万千瓦,共35个风场,占江苏规划容量的56%,成为“海上三峡”的主战场。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原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曹玉书指出,“在江苏,特别是盐城,海上风电有利条件非常多,海上风能资源非常好,开发的价值非常高,是目前全国海上风电发展最好的区域。”
  江苏省能源局巡视员袁焕明亦表示,“盐城是我省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地级市,拥有丰富的土地、海洋、滩涂资源,风能资源丰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条件得天独厚,是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阵地”。
  
  如何将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独特的产业优势?盐城新能源产业“借风而生”,龙头企业“闻风而动”,带动海上风电设计研发、装备制造、建设安装、运维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介绍道,将会同行业领军企业,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坚持系统性规划,集中连片开发,加强新能源微电网、能源物联网、“互联网+”智慧能源等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研发、制造、施工、运维一体化的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产业基地,推动绿色能源变革,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绿色发展提供盐城方案、贡献盐城智慧。
  
  同时,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盐城正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盐城市人民政府市长曹路宝表示,盐城将积极转变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转型、绿色跨越,促进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以绿色生态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在提高核电技术、石油清洁能源发展的同时,亦大力发展风电、光电等产业领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主任侯云春指出,随着储能技术的发展,新能源的发展得到消纳、使用,有了更好的出路。“特别是风能,包括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在今后几年可能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是加速发展的时期,结合我们在新能源技术层面上的研发、使用以及装备的制造、新能源电力的消纳等方面,一个成功配套的相应体系正在逐步地建立起来、成熟起来。”
  
  此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到2030年将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十五个方面的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建成完善的能源技术创新体系,技术水平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50亿顿标煤以内,2030年我们要控制在60亿吨标煤,2050年中国要实现能源消费总量的基本稳定,我们的非化石能源比重也就是新能源的比重大概要保持在20%以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指出,新形势下中国能源发展的战略可以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来概括——“清洁就是要实现环境友好的目标。低碳,是指将温室气体控制在规定的目标之内。安全,就是一定要保障未来中国能源的安全,这样才能保障我们两个百年目标实现。最后,高效是指要不断持续提高我们能源的利用效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表示,新时期推进能源革命的主要战略取向,就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把绿色、安全、经济作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定位。
  
  在绿色创新以及降低碳排放方面,丹麦处于全球技术的前沿,其也被称为风能行业领域的“摇篮”。此次丹麦能源署资深顾问、中丹质量风电项目负责人埃里克来到盐城,介绍了丹麦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发展经验。“海上风场的表现主要是建立在设计基础之上的。所以,在早期的时候,精心的设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不然一旦有问题很难修复。”
  推动新能源产业更高水平发展,加快构建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体系,是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敏对能源转型变革新趋势的展望。他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进入21世纪,以新能源开发与利用为主题的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能源生产利用方式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实施两个替代是大势所趋。一是新能源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供给侧清洁替代步伐;二是在消费侧,实施电能替代,将持续提高电能消费水平。“预计到2050年,电力在全球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将从现在的20%提高到45%,全球用电量超过60万亿千瓦时,年均人用电量达到杀6200千瓦时,发展新能源是未来电力的保障。”
  新能源逐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临界点已经到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忠认为,加快全球能源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共识。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正在成为市场的主流。“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预计2025年前后,全国风电和光伏发电竞争力将全面超过传统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能源。我们正在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主角,不仅是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的产能大国,还连续7年成为了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首屈一指的最大的投资国。”夏忠介绍道:截止2019年6月,我们风电和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93亿千瓦和1.74亿千瓦,均为世界第一。我国清洁能源资源也十分丰富,仅在陕北地区风光资源发电量超过100万亿千瓦时,是目前全国用电量的10倍以上。“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市场的潜力巨大。”
  对于助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中国建材股份副总裁、中材科技董事长薛忠民认为,技术引领创新发展是关键。风电叶片是中国建材股份的核心主导产业,“中材科技在盐城阜宁有两海基地。在有了良好的市场积累的同时,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叶片研发创新中心、大型海上风电叶片和国际出口示范产业基地,就是所谓的’两海战略基地’。”薛忠民表示,在中材的布局里面,今年阜宁的基地占了中国建材1/3以上的份额,“这在两海战略里面是当之无愧的龙头。相信通过我们深化合作,实现共赢,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海上风电高质量的发展”。
  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能如何重新定义风电领域?远景集团董事长张雷提出了“实现智能机器社交”的观点。他认为,要在风机机端上进行更多的智能计算,需要让人工智能的模型“理解风的方向、团流和未来”,让风机与天气、卫星、船舶和运维安装技术实现结合,实现更好的协同。“所以说这是一个新的算力、新的大脑的时代。最终我们要实现新的控制,以实现智能机器的‘社交’。”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