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smart全球总部落户浙江宁波,吉利准备造出中国的“狼堡”

日期:2020-01-13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楚薇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3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奔驰集团 吉利汽车 李书福

   smart,这款世界知名的超微型紧凑式汽车能否拥有更好的明天,将从中国开始再次起步。
  1月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梅赛德斯-奔驰”)宣布: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双方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正式成立, 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据介绍,该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各出资27亿元人民币,各持股50%,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主要以smart品牌出资的形式获取相应股份。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设在中国宁波杭州湾新区,在中国及德国分别设立营销中心。
微信截图_20200113094823
  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蔡世杰(右一)与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左一)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后中),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左一),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杨勇(右一);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左二),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右二)见证签约。
  在人事架构上,合资公司董事会将由6名成员组成,双方各委派3名。
  吉利控股方代表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
  戴姆勒方代表为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贝思格(Britta Seeger),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研发和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研发的马库斯?谢弗(Markus Schfer)。
  合资公司决定任命佟湘北为smart合资公司全球CEO,他将统筹市场、销售、研发等smart品牌所有业务模块,向smart合资公司董事会汇报。他在汽车行业有超过20年的从业经验,曾在中国和美国等地多个世界领先的汽车公司任职。
  据悉,吉利控股与梅赛德斯-奔驰将在研发、制造和供应链等领域发挥协同效应,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根据新车型开发规划,smart未来产品阵容将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型细分市场,与smart品牌定位非常吻合。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8年吉利汽车成为了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后,双方的合作关系就开始不断深化,截至目前已合作了三个项目:
  2018年10月,双方宣布在中国成立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目前该高端出行品牌“耀出行”已上线运行。
  2019年3月,双方宣布组建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目前该合资公司已正式成立。
  2019年9月,双方共同投资全球城市空中出行引领者Volocopter,持续探索并引领电动出行和数字化服务等领域的发展。
  在短短的一年中三大项目接连“落地”,更足以见得,吉利汽车与梅赛德斯-奔驰之间并非简单的股权交易,而是一次具有前瞻性且形成互补性的战略合作。
  事实上,戴姆勒选择与吉利合作除了共同的品牌发展诉求之外,也基于近年来吉利在研发,制造,生产以及供应链体系上的突飞猛进。就以研发为例,近十年,吉利控股研发投入累计近1000亿元。2018年全集团研发投入超过210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
  人才储备上,吉利已经形成全球创新研发体系,建有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体系,共有2万名研发设计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研究院与smart全球总部均位于宁波,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这一选址并非偶然,而是隐约闪现出吉利想把宁波打造成中国“狼堡”的意图。据悉,德国“狼堡”是大众汽车总部所在地,是世界知名的汽车城。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指出,smart品牌具有独特品牌魅力、核心价值和全球影响力,而吉利控股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促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实现smart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商业成功。
  目前,中国是smart的第二大销售市场,而未来该品牌瞄准的中国新能源市场仍极具潜力。
  据麦肯锡报告,2018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已占全球该领域的35%。预计到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达200万辆;到2025年,将达到500万辆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