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2020氢能政策实施企业纷纷跟进

日期:2020-02-26    来源:光伏商讯  作者:pvhsop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6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政策 氢能产业 氢能企业

   最近几年,我国在发展规划、行业技术、财税政策等多方面对氢能产业给予了支持。2016年《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明确了近期(2016-2020年)、中期(2020-2030年)和远期(2030-2050年)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而2016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发展燃料电池等新一代能源技术,并强调到2020年实现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
  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量为2833辆,同比增长86%,而根据各城市燃料电池推广目标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燃料电池商用车将达到1.16万辆,乘用车将达到0.3万辆。市场人士分析,按照当前的政策规划,2020年氢能产业发展将进入商业化初期,随着更多利好政策落地,该产业预计会迎来更快的发展。
  国家政策定调鼓励发展氢能
  1月4日,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
  《计划》提出,要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物流配送车,鼓励各地组织开展燃料电池货车示范运营建设加氢示范站。
  2月1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告。
  意见稿从上游氢气制储运,到中游加氢站、燃料电池系统,再到下游新能源汽车等全产业链,均纳入了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3月6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版)》指出,各地方、各部门要以《目录》为基础,根据各自领域、区域发展重点,出台投资、价格、金融、税收等方面政策措施,着力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
  《目录》共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六大部分。燃料电池装备制造、氢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等两项被列入了清洁能原产业。
  3月16日,国家发布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推动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
  4月9日,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中提出,要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推动充电、加氢站等设施建设。
  5月15日,工信部发布《2019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提出,要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及时更新电动汽车标准化路线图。
  《要点》指出,要加快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标准建设,完成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安全标的技术审核,完成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定型试验规程标准的技术审查,加快车载氢系统标准修订。
  6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规定,7月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正式实施后,继续执行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其中,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购买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科学规划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加强充电、加氢、加气和公交站点等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
  此外还表示,要优化交通能原结构,推进新能源清洁应用,促进公路货运节能减排,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全部实现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统筹油、路、车治理,有效防治公路运输大气污染,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污染物控制标准及船舶非放区要求,推进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理念。
  11月15日,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解决两业面临发展不平衡、协同性不强、深度不够和政策环境、体制机制存在制约等问题,国家发改委联合14个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中第三大类“探索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新路径”里的第八项类目提到:“加强新能源生产使用和制造业绿色融合,推动氢能产业创新、集聚发展,完善氢能制备、储运、加注等设施和服务”。
  各地都对发展氢能抱有较大热情
  截至目前,各地规划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已经远远超过国家设定的目标。国家燃料电池发展路线图设定到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5000辆,实际上,仅上海、佛山和武汉三地规划,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就将超过1万辆。据不完全统计,到2020年底,各地规划的燃料电池汽车总规模将超过2万辆,加氢站超过130座。
  据分析,地方政府普遍愿意支持氢能产业的原因之一,是氢能产业涉及从上游制氢到终端应用的整个链条,产业链长,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因此,各地都对发展氢能抱有较大热情。
  目前华昌化工、东华能源和德威新材三家苏州上市公司在氢能领域投入较大,华昌化工的技术团队甚至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作为制氢企业,华昌化工和东华能源在氢能利用方面进行了更多的探索。华昌化工除了投资氢气充装站项目外,还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氢能源联合研究院,总投入1600万进行氢能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最新的公告显示,其控股子公司苏州市华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苏州金龙等三方合作制造了5辆氢燃料电池汽车,这批汽车目前已制造完成并达到预定可交付状态。
  根据2019年半年报,东华能源每年可副产6万吨高纯度低成本氢气,随着宁波新装置在2020年上半年的投产,还会新增3万吨高纯度低成本氢气产能。该公司还与江苏港城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江苏东华港城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已建成江苏地区首个商业化运营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
  德威新材在16年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德威互兴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涉足燃料电池行业。该公司还与美国混合动力、美国燃料电池、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等合作,加快进入燃料电池领域。目前,德威新材还持有美国混合动力10%的股权以及美国燃料电池55%的股权。
  从2020年开始,国家统计局首次将氢气纳入能源统计
  氢燃料电池行业一直呼吁的将氢气纳入能源管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根据填报要求,能源统计最核心的报表包括“能源购进/消费与库存”及“能源加工转换与回收利用”,通过这两张表就可以计算出一个企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这是能源考核的重要依据。
  国家能源局《关于在新疆支持和促进氢能源产业发展》提案受欢迎
  “收到来自国家能源局对《关于在新疆支持和促进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提案回复,我很高兴,也很满意,新疆的氢能源产业未来可期。”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德玛拉高兴地说。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边睡,亚欧大陆腹地,地域广阔,煤炭、油气、风、光等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条件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我国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任务。近年来,新疆陆续引进了上汽大众、广汽集团、东风汽车、陕汽重卡等汽车企业,以及三一重工、中国中车、新研股份等工程机械制造项目,绝大多数汽车厂商都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和技术储备,自治区也出台了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意见,对纯电驱动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给予重点支持。
  《潍坊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为加快潍坊市市氢能产业发展,打造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我们牵头制定了《潍坊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
  一、提出六大任务
  一是突破核心技术。依托潍柴创新中心,突破燃料电池核心技术、车载储氢系统关键技术、燃料电池汽车集成技术等核心技术。
  二是打造氢能产业聚集区。开展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部件、车载储氢系统及关键部件、燃料电池汽车及关键部件的开发及生产工作,建立完善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供应体系。
  三是建设低成本氢气供应体系。依托现有煤化工、氯碱化工等生产设施,增加氢气生产,引导相关企业增加副产氢纯化及灌充设备,提高氢气提纯及罐充能力,加快高压存储材料与储氢罐设备应用,解决氢气运输问题。
  四是布局及建设加氢站。以固定加氢站为主、撬装加氢站为辅,科学规划、适度超前、建设氢能基础设施,鼓励利用现有加油、加气站点网络改扩建加氢设施。
  五是加强示范推广。通过燃料电池公交车、燃料电池物流车、燃料电池团体旅游车、燃料电池叉车的示范运营和公务用车燃料电池化,拉动全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技术革新和持续发展。
  六是建设研发平台及标准体系。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实施“标准强企”战略,争夺氢能产业标准制定先机。
  《中国氢能产业政策研究》最近出版
  一书,是对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并提出客观建议的研究著作。既对美、欧、日、韩等国和地区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进行了总结和提炼,也从全产业链角度对我国相关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技术经济性分析,对产业发展趋势提出科学研判。对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政策现状、地方发展和典型案例做了分析。同时,从认识、政策、技术、成本、基础设施、标准检测和潜在风险等七个方面剖析了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