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迎重大利好,政策暖风频吹

日期:2020-04-06    来源:乐晴智库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6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乘用车 动力电池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这意味着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首负增长后,国家明显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

分析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暖风频吹,补贴及购置税延期,预计2020年退坡幅度有限甚至可能不退坡。同时,地方支持政策亦有望助力,广州恢复地补、北京新能源汽车牌照可能增加等。

2018年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增长9%,其中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达4.2万亿(相比1998年增长150倍),占比已达11%。全球汽车行业市场规模预计达2万亿美元以上。中国乘用车均价2万美元,新能源汽车单价更高,万亿新蓝海将在5年内开启。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3年至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增长了68.52倍,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在2,576.9万辆的汽车销量中占比仅4.68%。从新能源车销量结构看,纯电动车占比进一步提升至88.1%,较2018年增加10个百分点。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占比接近70%,纯电动车占比上升占据主流市场将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需求。

工信部官网2019年12月3日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包括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商用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电耗降至12KWh/百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降至2升/百公里;并强调,纯电动汽车成为主流,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运用,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从2019年的120.6万台增长是2025年的700万台,CAGR达34%。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2020年7月1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进一步退坡,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从长期来看,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份额有望持续增加,行业发展是必然趋势。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按照动力类型,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汽车等。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包括原材料、锂电设备、电池电机电控以及整车制造、后市场服务、汽车租赁等环节。其中,原材料包括锂、钴、镍、铁、石墨、稀土等矿产资源;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共同构成电芯及PACK;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三电系统”是构成整车的核心部件;此外,整车制造、充电桩及运营、电池梯次利用、汽车租赁、销售/维保等等共同构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下游。

从各环节核心影响因素看,上游环节供给(资源)的话语权高,下游环节需求(市场)的话语权高。中游制造环节(部件/制造/产品)处于微笑曲线中间,本质上为加工属性,因此成本控制能力为核心竞争要素,企业竞争壁垒来自原材料掌控能力及技术迭代速度。

中游环节相关厂商有:杉杉股份、恩捷股份、宁德时代、方正电机、汇川技术等。后市场-汽车充电、运营、报废回收:主要由充电桩制造与运营、整车运营、电池回收等领域构成。该环节代表企业有特锐德、格林美等。

新能源汽车将传统汽车产业价值链向上下游有了很大的延伸。价值链的演变带动产业生态链的形成和资本链的激活,在资本驱动下,不仅新造车企业纷纷入局,更吸引各种跨界巨头加速布局,包括人工智能科技企业、互联网巨头、5G-V2X信息通信公司、电池材料企业、能源互联网公司等。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国内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合计份额常年维持在38%~46%之间,海外品牌中,德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品牌认知度领先,市场份额约20%。

从2019年前11个月的中国大陆新能源乘用车细分市场来看,国内车企占据主流地位,特斯拉和宝马车型在华有少量销售,外资品牌车型闯入销量前20名者甚寡。出现上述差异的主要原因有:过去几年我国通过财政补贴、公交与公务车采购等多种方式及渠道对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给予支持;多数外资品牌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尚未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盛况。从2019年前三季度的销量结构看,市占率最高的是比亚迪,销量占据了全国23.40%份额;其次,北汽新能源也获得了全国12.40%的市场份额;前十大新能源品牌的销量占比达到了73.5%,市场结构与美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19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美国的销量占比高达57.50%。特斯拉在北美的不俗表现已经使得其在全球范围内名声大噪,从特斯拉2015-2019Q3的销量来看,特斯拉的销量增幅远超过美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增长幅度。

2020年国内特斯拉Model3 车型国产化开始交付,价格补贴下探到29.91万,点燃了市场热情,市场最早预期从13万辆直接推高到15万辆以上,保守预计2020年销售10万辆。同时国内合资车型的市场发力,19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推出了大量新车型。

总体来看,随着国产特斯拉和合资车型的放量,预计2020年新能汽车销量有望达135万辆,同比增长25%。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重要零部件之一,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整车寿命、安全性等关键指标具有重要影响。其占据整车成本约42%,是新能源汽车成本占比最大的部分。

锂电池上游主要是正极、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电解质以及外壳包装等其他材料。中游环节是由原材料加工制成锂离子电芯,并成组为电池包。电池分为动力电池、消费电池、储能电池三大类,应用于不同的下游领域,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核心的零部件环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3年至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增长了68.52倍。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将带动整车厂商产销量和上游动力电池出货,利好动力电池行业发展。

根据GGII预测,2019-2025年中国动力电池需求复合增长率为33%,2025年中国动力电池需求将达到约400Gwh。

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装机量排名靠前的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份额分别为51%、17%、5%,宁德时代占据动力电池装机量半壁江山,行业龙头地位持续强化。

动力电池全球“3+1”格局趋于清晰。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成为电动汽车产业链景气的最大受益环节。由于产品跨越材料、电化学、化工、精密制造等不同领域的制造要求。

电池企业专注电芯,整车+电池企业负责联合设计和封装,整车实现最终总装上车,将成为主流供应链形式。目前,动力电池的规模、产品、技术和资本优势已然明确形成,龙头格局基本形成。

细分来看,第一梯队形成了“3+1”格局,主要为松下、LG、三星和宁德时代。如今高端新能源周期的开启,将进一步助力高端供应链发展,而对“补贴周期”形成的低端供应链将带来巨大打击。

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中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传统燃油车核心技术落后,但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望“弯道超车”。燃油车核心为发动机、变速箱,德国和日本领先,中国车企核心技术相对落后,新能源汽车核心部分为电池、电机、电控等“三电系统”,中国车企这些领域已具备一定优势。同时,我国电能丰富但石油资源匮乏,我国已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对外依存度已经高达70%,发展新能源车有利于摆脱石油依赖。

Markets&Markets预测,到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079万辆,2019-2025年均复合增率接近33%。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业生命周期来看,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都尚处于成长期,未来仍有巨大成长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