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人大代表张雷:可再生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8    来源:8号楼工作室  作者:刘丽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8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0两会 张雷 可再生能源 十四五

“10年前我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有人说可再生能源是垃圾电。现在很多人不仅不认为是垃圾电,而且还意识到这是中国真正实现能源独立最重要的保障。如果把购买石油天然气的资金用于投资可再生能源,用于绿色智能的新基建,还能实实在在拉动内需,培育新兴产业。”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在一场关于“十四五”规划的讨论中这样表示。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能源方面的内容,他表示,今年报告整体比往年精简了很多,更多谈的是干货。

“有两个‘安全’,一个是‘粮食安全’,一个是‘能源安全’,都放到整个报告中。”他表示,报告中能源部分的中心词是“保障能源安全”,说明中央政府意识到能源安全就像粮食安全一样重要。

“‘粮食安全’总理说得很清楚,省长管米袋子,市长管菜篮子,14亿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的手里。其实能源问题也是一样,因为原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超过70%和45%。”张雷认为,之所以会在这个时候谈能源安全,是因为整个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粮食和能源都是底线保障。

他认为,报告把可再生能源放在了保障“能源安全”这个大框架下,同时也树立了新的能源安全观。

在张雷看来,新能源安全观涉及到三方面。

从全球贸易壁垒角度,能源问题影响“中国制造”的未来竞争力。他表示,目前中国对碳没有定价,但是欧盟已经有定价了。“未来碳的定价会越来越高,会通过贸易壁垒把碳定价也传递给中国,这个时候这些化石能源本来竞争力就不足,还要背负这样高的定价成本,如何竞争?”

从资源禀赋与能源对外依存度的角度来看,张雷认为,恰恰就是可再生能源可以成为能源安全保障的主力军。“大家有一个误区,觉得可再生能源并不是很安全,并不是很有保障。其实中国缺少油气资源,但有风、有光,这个不用进口。”

他指出,中国现在原油70%和天然气45%依赖进口,石油有约50%用来作为内燃机引擎动力,这些都可以大规模实施电能替代,而且可以实施可再生能源电能替代。“如果有效替代之后,就可以把油气对外依存度做到30%、40%,那能源就更安全了。”

从外汇和资本的角度来看,张雷认为,目前,中国拉动内需是必然的,“真金白银用外汇去购买石油天然气,买回来就烧掉了。如果把这笔钱去投资,购买风电、光伏、储能、动力电池,这是实实在在拉动国内制造业,机会都留给了国内。”

他表示,这样不仅拉动了国内经济,还培育了产业,这些产业还可以出口,这是拉动内需更好的方法。

对于未来,张雷认为,随着这些优势逐步明显,可再生能源的地位会显而易见,“就像5年前大家没有想到今天的平价,也没有想到可再生能源要成为能源增量的补充。”

他介绍,今天的可再生能源已经非常具有成本竞争力。“今年之后,陆上风电将会实现全部平价,甚至在一些地区将会实现低价上网。所以可再生能源作为先进生产力,它的优势已经被证明了。”

“很多讨论其实再过五年都不值得讨论,就像今天没人跟你再讨论风电是否能平价”,他说,这只是时间问题。“现在很多人怀疑2050年连退煤都做不到,更别谈零碳了。但我对2050年零碳充满信心,再过5年大家会看到另外一个不一样的具有高度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包括储能和氢燃料行业。”

张雷也提到,关键的关键,还是可再生能源行业本身。“用未来五年时间,把可再生能源成本再下降30-40%,那时候没有人再去辩论2050年我们是否能实现零碳排放,所有人都会形成共识。”

“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想补充一下,绿水青山创造了可再生能源的巨大蓝海”,张雷最后强调:“未来不是被预测出来的,而是被塑造出来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