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启新增长周期

日期:2020-08-10    来源:中国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0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电动汽车

自2012年国务院发布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引领世界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工信部近日表示,由工信部制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下一步将加快发布。工信部表示,将继续鼓励相关地区出台用电补贴、便利使用等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具体政策措施,优化配套使用环境,加大推广应用的力度。

明确产业新发展目标

“目前,规划的研究工作已经完成,已上报国务院。规划将进一步坚定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信心,明确发展目标。”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提出,要加快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另外,主管部门将发布实施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的行动计划,准备进一步推动公交车、出租车、城市物流车包括环卫清扫车等的电动化进程。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超过450万辆。目前,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3.8万座、换电站449座、各类充电桩130万个,建成“十纵十横两环”4.9万公里高速公路快充网络。

规划指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潮流和趋势,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规划明确,产业发展规划应以市场主导、创新驱动、协调推进和开放发展为基本原则,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汽车强国建设。

规划提出,力争经过15年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进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纯电动汽车成为主流,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趋于普及,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提升。

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过去大家都担心新能源汽车到底能不能出城、能不能在城际之间跑,现在可以告诉大家,不用担心,很多高速公路有加油站的地方就有充电站,出去是有保障的。”辛国斌日前提出了“换电”的思路。

充电与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换电模式通过快速换电补充能源,可以解决部分用户的充电难、充电慢以及老旧小区充电桩建设难问题,还能降低成本、催生新的服务业态等。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换电站保有量已达433座。其中,保有量排名前三的区域为北京、广东、浙江,分别为182座、56座、47座。

辛国斌透露,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北京、海南等地开展试点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前期工信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并提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包括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再延长两年;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等。

7月15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通知提出,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三部门决定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时间自7月起,到今年12月止。据悉,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的40多款车型参加了该活动。2009年,我国第一次出台汽车下乡政策,当年汽车销量便暴增46.1%。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有望复制十年前的成功经验,带动汽车市场发展。

开启新增长周期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因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也较大。

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其中,新能源汽车因为还处于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受到的影响更大,一季度产销量分别为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0.2%和56.4%。今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辛国斌表示,近期,新能源汽车产销在经历疫情冲击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6月产销环比分别增长21.4%和26.8%。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从培育期迈入发展期的关键阶段。

“今年年底,我们计划推出七个系列的新能源车型,持续强化合资企业新能源领域领军者的地位。未来,北京现代将利用现代汽车全球高水准的新能源技术,持续推出更多新能源产品,为用户提供便捷出行的解决方案。”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向东平近日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逐步完成从政策引导到市场引导的过渡,从高速增长的阶段进入到产业高质量发展阶段。

为落实《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中“推进车用柴油减量化发展”的任务要求,近日,北京市城管委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印发《2020年推进实施车用柴油减量化发展工作方案》。北京市城管委将加快推进公交、环卫、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充电设施建设和城市公用充电设施建设,形成平原地区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其中,核心区、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充电设施平均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

另外,《2020年推进实施车用柴油减量化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到今年年底,北京市办理货车通行证的轻型物流配送车辆(4.5吨以下)将基本采用电动车;新增和更新的公交、出租、环卫、邮政、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也将基本采用电动车,并力争在年底前实现邮政、城市快递、轻型环卫车辆(4.5吨以下)基本为电动车。同时,北京二环路内公交车辆将率先电动化,实现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使用的公交车辆基本为电动车。北京市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40万辆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