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恒大与岚图,谁能笑到最后?

日期:2020-10-09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忠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09
12: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岚图汽车 恒大汽车 蔚来汽车

岚图汽车的首款量产概念车岚图iFree在2020北京车展全球首发亮相时,想必感受到的是“孤单、寂寞、冷”,因为其是本届车展上少有的尚未有量产车型的汽车品牌,而上一波造车热潮中的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早已告别了概念车阶段。

岚图最乐见的,也许是恒大汽车的参展。作为当下第二波造车新势力的代表,恒大与岚图虽然品牌底蕴、企业文化不同,但毕竟身处同一身位,谁能跑得更快、更稳,很容易被业界拿来比较。令人遗憾的是,恒大汽车已于8月发布的6款新车并无任何一款出现在北京车展上。尽管在北京车展上没有看到两个汽车品牌的同台竞技,但谁能在第二波造车热潮中笑到最后,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并持续关注的话题。

央企责任PK市场嗅觉

7月17日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发布了全新高端电动品牌,中文名定为“岚图”,并公布了品牌LOGO,核心高管团队也正式亮相。东风为何早不发布岚图?偏偏在今年发布?其缘由或是受一汽红旗品牌复兴的刺激。在历史上,一汽和东风渊源颇深。第一汽车制造厂是中国第一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1953年动工,1956年正式建成投产。从1966年下半年起,按照国家在湖北十堰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的总体部署,一汽开始了支援和包建二汽的工作。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于1969年在湖北省十堰市成立。1992年,第二汽车制造厂更名为东风汽车。

虽然在出身上是亲兄弟关系,但在市场中却是竞争对手,特别是两家汽车集团的产销量长期位居全国产销量前列且在多个细分领域产生直接的竞争。

两家汽车集团面临的相同问题是乘用车自主品牌的孱弱,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严重依赖合资品牌。然而,徐留平于2018年执掌一汽之后,迅速进行大刀阔斧的企业改革,并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目标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成功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任。为达成这一使命,新红旗正奋力向2020年销量10万辆级,并向2025年30万辆级、2035年50万辆级的目标努力。

在徐留平的带领下,一汽红旗在质疑声中按既定目标稳步前进。同样作为大型汽车央企,东风集团自然不会甘于落后一汽,岚图出世的背景自然不难理解,必须没有选择地肩负起把民族品牌搞上去的历史重任。

与东风岚图重任在肩不同,恒大造车则属于“门外汉”敲门,是出于市场的嗅觉,看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出现的机遇窗口期,看到了成为这一新兴领域领军者的可能。这一点可以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所提出的战略目标中看出:未来3~5年,力争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助力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

造车底蕴PK土豪作风

岚图造车的底气是什么?东风汽车将岚图形容为“造车新实力”,意在强调其拥有东风公司超过50年积淀的雄厚造车实力、世界500强排名第82位的稳健发展实力、19年在新能源和“三电”领域的技术实力,以及全价值链合作伙伴的资源实力。

恒大则是另外一番景象,房地产行业出身,在造车方面“一无所有”。许家印明确提出:“我们要实施换道超车,就要走一条不寻常的路,走一条世界历史上所有汽车企业都没有走过的一条路。我们要实现我们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怎么办?买买买!我们把能买的核心技术、能买的企业都买了。”

此后,恒大汽车开启大手笔收购。2019年1月15日,以9.3亿美元并购瑞典国能电动汽车有限公司(NEVS)51%股权,NEVS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具备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2019年1月24日,以10亿元收购电池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58.07%股权,布局动力电池。

2019年1月29日,NEVS与柯尼塞格订立交易协议,以1.5亿欧元总投资额持有柯尼塞格20%股份,并成立合资公司,再以股东出资形式对合资公司进行注资,金额总计1.5亿美元,合资公司将由NEVS持股65%,柯尼塞格持股35%,合资公司有权使用柯尼塞格的技术专利和品牌。

2019年3月15日,以人民币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70%股权,泰特全资持有国际领先的轮毂电机及电动汽车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企业e-Traction,获得了商用车轮毂电机驱动技术。2019年5月30日,全资收购英国Protean,掌握乘用车轮毂电机技术。

按照许家印的说法,恒大通过“买买买”拥有了世界顶级的电机、电池、底盘架构等技术,大幅缩短了造车进程,赢得了市场先机。以FEV和本特勒研发的3.0底盘架构为例,这是世界最顶级且惟一可买到的底盘架构,恒大可在这个底盘上研发上百款车型,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

除了“买买买”之外,恒大还扩大与自己朋友圈合作,2019年11月1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广州召开,206家全球汽车产业工程技术、造型设计、制造设备、零部件、电池、电机等领域龙头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及高管1100多人出席峰会,恒大与世界前60大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战略合作。

奋力追赶PK后发制人

无论是恒大汽车还是东风岚图,看好其发展前景的人并不占多数。对东风岚图不看好的原因,更多是机制体制导致的变革速度缓慢。目前,造车新势力已经在电动汽车领域明显具备了领先优势,而岚图还在量产概念车阶段,等岚图第一款车上市,能否抹平与造车新势力已有的差距?

东风已经意识到了体制机制存在的弊端,因此岚图拥有全新战略、全新组织机制、全新商业模式和全新团队,采用市场化运作,独立运营。在全新组织机制下,岚图将整合成熟车企的造车经验与造车新势力的灵活创新机制,探索一种“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融合发展模式,并建立更加高效、创新、务实、扁平的管理运营模式。

岚图如若真能如此,或许可以迎头赶上。

在恒大汽车这个门外眼中,当下的新能源汽车仍然不够成熟,这就给后来者机会。在恒大看来,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变革期,传统车企转型容易出现历史负担和思路局限,在“新四化”发展浪潮中尤显艰难。而恒大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没有生产传统燃油车的包袱,通过观察先进入企业的行动及效果来减少自身的不确定性并调整经营策略,反而获得后发优势。从目前来看,起步晚的恒大反而有可能成为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具技术与产品实力的企业。

正是因为恒大这种门外汉的“疯狂”,让外界觉得是在违背造车规律进行“瞎操作”,比如恒大一次性连发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六款新车,覆盖A到D级所有级别,以及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乘用车车型。首次亮相便一次性推出如此完整的产品矩阵,在汽车界史无前例。

恒大真的是在“瞎操作”吗?大概率不是,至少这六款新车的设计确实是出自恒大聘请的全球15位世界顶级汽车造型设计大师之手,外观看起来也足够惊艳。至于恒大能不能造的出来,则是后话。

恒大为何要这样做?原因也不难分析,因为恒大十分清楚,如果还像此前其他自主品牌那样造车,肯定只有苦苦追赶外资品牌而迟迟无法完成超越。与其做一个跟随者,不如做一个引领者,尽管这样付出极大、风险极高。

专业团队PK狼性文化

东风岚图特别强调了全新管理团队将是未来发展的核心力量。岚图汽车核心管理团队成员包括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卢放、首席品牌官雷新、首席财务官沈军、首席运营官蒋焘,以及岚图汽车品牌运营高级总监、新闻发言人黄伟冲。其中卢放为原一汽集团奔腾开发院项目管理部部长,曾主导红旗H5、奔腾T77开发,沈军为原东风公司财务报告分部经理沈军,蒋焘为原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总经理。

与东风岚图不同,恒大汽车并不去宣传具体的管理团队,在官方发言中至今只有许加印一人。不过恒大汽车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秉持恒大集团的“狼性文化”去造车。“狼性文化”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团队精神,主要强调创新精神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是一种主动奉行自然界优胜劣汰规则,优化集体的危机意识,从而在有限或劣势环境和资源条件下求生存和求发展的手段。

恒大方面认为,通过紧密型集团化管理,对各业务、各地区公司实施融合了恒大标准化运营又适应不同业务特色的管理方式,拥有一支高素质、执行力超强的铁军队伍,成为恒大持续稳健发展的强有力保障,也是恒大新能源汽车最引以为傲的竞争优势和实力所在。

“来恒大之后就一个感觉,累!”一位从地方汽车国企跳槽到恒大汽车全球研究总院的工程师在谈及恒大汽车的工作节奏时透露,“恒大的工作节奏和强度要比一般的汽车企业大很多,恒大造车绝对是认真的。”

其实,恒大汽车已经形成了群狼的集群优势,这就是恒大自己认为的多元化产业联动优势。如在客户资源方面,恒大可以对包括地产、旅游、健康、体育等业务在内的高价值潜在客户进行开发,高效挖潜。光是地产主业,恒大就在中国280多座城市拥有800多个项目,600多万名业主,他们将成为恒大汽车庞大的客户基盘。同时恒大自有的超万名销售人员、恒房通App超1400万名的兼职销售员将与恒大入股的广汇门店深度合作,最大程度促进成交。

岚图iFreePK恒驰系列

对于造车新势力以及汽车新品牌,第一款车能否在市场中站得住,极为关键。岚图的首款量产概念车岚图iFree值得期待。卢放在本届北京车展表示:“以iFree为原型的量产车定位为‘零焦虑中大型高端智能电动SUV’,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严苛测试,将于明年投产上市。iFree整体设计与首款概念车iLand一脉相承,以‘现代豪华、温暖科技与简约不简单’为设计语言,契合新中坚自由随心、不断探索、睿智儒雅的个性。”

岚图iFree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技术应用之上。据卢放介绍,为了满足并引领用户对电动汽车的驾乘需求,岚图汽车开发了ESSA智能电动架构,在多场景新能源汽车动力解决方案、可持续迭代的智能科技、全场景安全三大方面为用户提供全新体验。作为新一代原生智能电动架构,ESSA将提供MVP(Multi-choicevaluablePower)多场景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拥有纯电动和增程式等多种动力方式,致力于提供纯电驱动驾乘体验。岚图汽车会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用户需求、产品规划、不同市场特点等要素,适时推出针对性的动力技术方案。此外,ESSA还将提供先进的智能网联架构,具备天生的智能基因,应用先进的5G技术和高算力中央计算平台,让车云的协同更加高效。满足多场景下的智能交互和自动驾驶的功能需求。

基于ESSA架构的车型,除了具备可靠的主被动安全性能之外,岚图汽车也为用户构建了全旅程的用车安全体系,包括电动车用户最为关心的电池安全。

与岚图不同,恒大首发的六款新车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实现全面量产。恒大上海、广州智能制造基地已于8月7日对外亮相。生产基地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配备了超过2545台智能机器人,首期规划年产能均为20万辆。全面达产后可做到每分钟生产1辆车。现在已经全线进入设备调试安装阶段,9月具备试生产条件。据了解,广东、上海生产基地将会在今年下半年竣工,随后计划于2021年投产。

在汽车销售方面,恒大方面表示,公司已入股全球最大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营业网点超800个,正在快速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包括36个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销售中心、3000个自建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

可以预见,东风岚图和恒大汽车将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与其他汽车品牌正面交锋以及互相交锋,只是两者造车的心态有着根本上的不同。

对于东风汽车而言,更多的是看到产业变革带来的危机,一旦落后就会丢掉饭碗;而对于后来者恒大而言,产业变革带来的却是大好的机会,如果不大胆搏一把,极有可能错失大好机遇。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而造车也没有标准的成功方法论。东风岚图与恒大汽车的“搅局”,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好事,注入了鲜活的血液,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