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勇做推动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弄潮儿”

日期:2020-11-1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0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可再生能源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逐步形成全球共识,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全球逐步形成发展氢能的共识。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城市空气污染、能源自主可控、二氧化碳过量排放及全球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电量储存等问题的凸显,增加了氢能经济的吸引力,预计到2050年世界将正式进入“氢能时代”。

目前,我国已布局了较为完整的氢能产业链。氢作为一个稳定介质,通过可再生能源制氢,可将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变得稳定。在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示范演示的全方位格局,布局了完整的氢能产业链,涵盖制氢(含纯化)、储运、加注、应用等4个环节。未来“可再生能源+水电解制氢”有望成为大规模制氢发展趋势。近年来氢能在我国的发展热度不断提升,一些地方政府陆续制定了较大规模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氢能相关技术装备也不断加快发展,各种制氢、输运和燃料电池技术正在陆续突破,燃料电池汽车如雨后春笋相继涌现,一批汽车企业已实现小批量生产。

发展氢能产业,需要客服思想认识的问题。尤其目前中国的氢能产业还处在初始阶段,首先要改变“谈氢色变”的思维障碍。另外,我们要加强对氢能产业重要性的认识。氢能产业在某种程度上与我们未来的社会经济生活高质量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国家氢能源领先发展示范城市佛山市副市长许国说:“人,没有氧活不了,没有氢活不好”,实际上从氢能产业推进工作中越来越证明氢能产业的发展可以说对中国生态环境改造具有突破性飞跃的推进作用。

目前,中国地方政府这几年在推进氢能产业中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首先,要根据当地的综合情况,因地制宜地来制定发展举措和发展目标。另外,要在人才引进方面下功夫,花大力气来引进有真才实学的氢能人才。此外,要引进成熟实用氢能技术推动产业示范运营,例如,率先打造示范区域,打造本地的运营市场来推动了产业发展。最后,在推动氢能基础设施方面要具有超前创新思维,尤其是智慧能源加氢站包括输氢管网的规划建设等。

推动氢能产业就是“弄潮儿”做的事,这要求我们要有冒险和担当的精神,更要讲究策略和方法,同时还要有关于顶层设计的考量,这不仅是对各地政府的要求,也是对企业的要求。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有对手是难免的,如何看待对手,需要有智慧的沉淀。对于氢能产业企业来说,头脑中要清醒地认识到“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远的技术”。面对对手企业,我们要有端正的态度,朋友往往是一种支持,而对手则可以鞭策我们不断进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说:“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我们应该形成一种理念,大家应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撑、行稳致远,中国氢能产业才能推动走得更远。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各城市之间更要互相支持、互相促进,不断实现超越,“独行快、众行远”,各兄弟城市一道团结一致,才能不断把氢能新产业推上新台阶,真正使氢能产业、氢能车辆等成为中国高铁之外的另外一张大国名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