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行业增长率每年20% 生物基材料将成为未来发展重点

日期:2020-11-24    来源:上海科协  作者:戴丽昕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4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基材料 中空纤维反渗透膜 生物基尼龙材料

生物基材料是指利用可再生生物质,包括农作物、树木、其它植物及其残体和内含物为原料,通过生物、化学以及物理等方法制造的一类新材料。记者获悉,生物基材料具有绿色、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等特点,是全球未来发展的一大重点。

竞争优势明显

根据Occasm Research发布的研究报告,目前全球化生物基化学品和高分子材料产量在5000万吨左右,预计到2021年产值可达100亿~150亿美元。“中国制造2025”中,生物基材料和纳米材料等被一同纳入新材料前沿研究领域。“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同样也明确提出要创制生物基材料等农业生物制品并实现产业化。

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程博闻表示,我国是世界上水资源短缺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率仅为国际水平的四分之一,水资源短缺将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通过工业废水深度处理与回用、再生水制备和海水淡化等解决用水问题,对于我国这样的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大国,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膜技术,特别是反渗透膜技术已成为水体深度处理与回用的核心技术。

目前,中空纤维反渗透膜技术长期被日本公司独家垄断,在拥有世界主要海水淡化市场的中东地区以及水质环境较为恶劣的封闭内海分别获得50%和82%的市场份额,成为目前海水淡化领域最优技术方案之一。针对国产中空纤维反渗透膜存在的诸多缺点和不足,程博闻和他的团队从功能化改性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中空纤维反渗透膜及其膜组件,使得我国的中空纤维反渗透膜制备技术水平能够从跟跑到并跑。

行业增长率每年20%

近年来,中国生物基材料行业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产品种类和市场不断扩大,逐步走向工业规模化和产业化阶段。此阶段是我国生物基材料行业在国际占据竞争性优势的重要时期,其关键在于高性能生物基材料制造与应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教授级高工郝新敏表示,尼龙是重要合成材料,广泛应用于化纤、工程塑料和国防军需等领域,随着我国发展模式的转变,尼龙材料呈现了快速增长趋势。截止2018年底,全球年产量达850万吨以上。目前市场上的尼龙产品以尼龙6和尼龙66为主,占95%以上,其中尼龙66的关键单体之一己二胺的生产技术被国外垄断,致使我国尼龙66行业的对外依存度早已超过了行业发展的安全警戒线,严重制约尼龙66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应用。同时,加剧了国家能源供应紧张,对环境保护造成更大的负担。

生物及合成材料有助于解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资源和能源短缺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是当今世界新材料发展竞争的热点之一。近年来,我国在生物基尼龙材料从单体制备、合成材料、产品应用及规模化制备技术原创研究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正朝着以绿色再生资源化利用为特征的高效、高附加值、综合利用等方向发展;同时,生物基尼龙材料的高性能和新功能使其具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生物基尼龙全产业链研发将促进其快速发展,为实现“中国特色的尼龙材料”超越式发展开辟了新方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