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全国首台富氢低碳大科学装置落地山西襄汾!

日期:2020-11-26    来源:中原新闻网  作者:任丽娜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6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冶金 氢能产业链 富氢低碳冶炼

上海大学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临汾市中试基地落地签约。 

富氢低碳冶炼模拟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是中国高炉炼铁领域首台半工业化的热模拟科学实验装置,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将成为全世界冶金工作者的研究利器。”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葛昌纯在山西省府太原举行的上海大学·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临汾市中试基地落地签约会议上如是说。

氢冶金低碳冶炼技术作为世界冶金学科最尖端的突破技术,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国科技部面向2035年钢铁行业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以葛昌纯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发布报告称,上海大学和位于临汾市襄汾县的山西中升钢铁有限公司合作,在钢铁厂共同建造半工业化试验系统——“富氢低碳冶炼模拟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将在高炉科学、低碳冶金、氢能利用等领域的研究中发挥巨大作用,助力中国在冶金基础性、原创型技术研究方面的进步与发展。

富氢低碳冶炼模拟科学中心、特种金属材料中试基地、能源梯度利用中试基地揭牌。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此次临汾市政府与上海大学共建中试基地,是该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此次会议,“富氢低碳冶炼模拟科学中心”、“能源梯度利用中试基地”和“特种金属材料中试基地”落地签约并揭牌,将为当地高质量转型发展赋能。

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表示,此次3个中试基地在临汾市襄汾县的落地,对于该市加快推进能源革命、推动焦化钢铁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极其深远。

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称,开发绿色洁净新工艺、改造升级是从本质上解决钢铁、铸造、焦化等传统行业重污染困境的唯一出路。工业大市临汾利用上海大学科技、装备、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将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据记者了解,2020年1月22日,襄汾县与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建的联合创新中心在襄汾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创新中心领导组由襄汾县政府主要领导和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鲁雄刚为双组长组成。此次中试基地的落地,标志着该创新中心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