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技术突破!哈工大国际团队创造出能够产生氢气的活性液滴

日期:2020-11-26    来源:技术力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6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制造 制氢方法 绿色氢气

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国际研究团队创造出能产生氢气的活性液滴,为未来的替代能源铺平了道路。

科学家们建立了基于液滴的微小微生物工厂,当暴露在空气中的日光下时,可以产生氢气,而不是氧气。

正常情况下,藻类细胞通过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并产生氧气。而这项研究利用活的藻类细胞糖滴,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氢气,而不是氧气。

氢气是一种潜在的气候中和燃料,可为未来能源提供许多可能的用途。不过,氢气的一个主要的缺点是制造它需要使用大量的能源,因此人们正在寻找绿色的替代品,而这一发现可能会提供重要的解决方案。

该研究团队成员包括布里斯托尔化学学院的斯蒂芬·曼教授和李梅博士以及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黄鑫教授,他们在每滴液滴中捕捉了一万个左右的藻类细胞,然后通过渗透压迫将它们挤在一起。通过将细胞深埋在水滴内,氧气水平下降到一定程度,产生了名为氢酶的特殊酶,它能利用正常的光合作用途径来产生氢气。这样一来,在一毫升的水中就可以制备出大约25万个微生物工厂,这些工厂的大小通常只有十分之一毫米。

为了提高氢气进化的水平,研究小组在活的微反应器上涂上一层薄薄的细菌外壳,这些细菌能够清除氧气,因此增加了为氢化酶活动准备的藻类细胞数量。

虽然此项研究还处于早期阶段,但这种技术为光生物绿色能源开发提供了重要基础。

布里斯托尔大学极简生物学中心联合主任斯蒂芬·曼说:"利用简单的液滴作为载体,在合成微空间中控制藻类细胞组织和光合作用,提供了一种潜在的环境友好的制氢方法,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开发这种方法。"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黄鑫教授补充说:"我们的方法很简便,应该能够在不损害活细胞活力的情况下扩大规模。它看起来也很灵活,我们最近在液滴中捕获了大量的酵母细胞,并将微生物反应器用于生产乙醇。"

《自然·通讯》杂志刊登了这项研究报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