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联合中法力量 助力能源转型

日期:2021-01-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30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国际能源网专稿】法国是能源转型先行者,是第一个倡导非化石能源,也是欧盟里第一个将碳中和目标纳入法律层面的国家。法国在能源转型方面的经验可以成为其他国家的借鉴。2021年1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法国能源转型分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中法的能源学者和企业领袖综合性地阐述了法国能源转型经验。

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 陈新华

此次报告会由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陈新华主持,法中能源协会主席张志成致辞。ENGIE中国高级业务发展总监任慧霞、北京优奈特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宁、威力雅全球研发中心研究员田江昊、法中能源协会主席张志成、中法可持续城市协会副主席窦豆发表了精彩演讲。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陈新华和清华大学社科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点评。

清华大学社科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何继江

法中能源协会主席 张志成

法中能源协会主席张志成博士在致辞中说:欧洲能源转型是通过脱碳和提高能源效率两条路径同时落实,促使欧洲成为全球绿色科技的倡导者。欧洲下一阶段能源转型将主要集中在供暖和交通领域的可再生能源转型。各种交通工具发展,还有冷热电联供综合技术结合起来将是下一步重点。在能源转型的同时,欧洲成员国当中非常注意转型的公平性,比如煤炭行业、就业工人的安置等方面。为了避免大量煤矿和煤电厂关闭带来的下岗潮,进行有效的能源规划和管理是不可缺少的。

法国在大功率氢能和海上风电方面全球技术领先,在欧盟内独树一帜。法国能源供应中核电比例最高,占比70-78%。法国政府承诺将在2035年将核电站降到50%,同时,到2028年底要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翻四倍。

张志成说,法国的核电将使用第五代技术,这一技术也将助力核电成为未来主要的基核能源。第一到第四代核反应堆都是核裂变的反应,它要产生大量辐射,这点对环境和人类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将来第五代核反应堆是应用核聚变原理,将有效避免这些影响。

道达尔中国区副总裁徐忠华介绍了道达尔公司能源转型战略和创新。他说:“以前我们管自己叫油气公司,而现在我们给自己定位是成为‘多能源对能源产品和能源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清洁能源方面,道达尔每年投入的资金大约有20-3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领域。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道达尔主要方向是海上风能、太阳能和储能。

徐忠华表示,应对碳中和方面道达尔有相当一部分投入是投入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这是因为化石能源在相当长时间内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怎么有效补齐化石能源在生产使用过程中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变得尤其关键。道达尔每年把10%的研发经费投入到CCUS,也在全球参与很多标志性的CCUS项目,比如挪威北极光项目;在四川花五年时间,花费将近2000万欧元建立一个化学链式燃烧装置。这个项目如果成功,欧盟寄希望于它可以为非炼油化工领域带来15%的二氧化碳减排,也可以应用于热电厂,应用非常广泛。

道达尔还成立了关于碳中和的投资基金,关注清洁技术,同时发掘新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目前在中国国内有两个基金的LP,中法凯辉基金的LP和蔚来资本的LP。道达尔希望通过每年一定强度的低碳投资,帮助解决能源转型所遇到的各种困难。

威力雅全球研发中心研究员 田江昊

威力雅全球研发中心研究员田江昊从技术角度提出一个观点:清洁能源和低碳城市的交汇点是生活垃圾处理工艺,厌氧工艺是固废处理的关键路径。他认为这一工艺在未来中国新能源战略中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他介绍了三种比较合适马上建造的厌氧工艺。第一种是污泥消化池,第二种是对生活垃圾,将渗滤液浇在垃圾的上面来增加甲烷气量,第三种是依靠内部搅动器推动前进垃圾。2018年法国甲烷贡献了全国0.5%的电力,其中填埋场贡献了超过60%。中国有65%的生活垃圾是直接填埋的,田江昊认为可以考虑马上上马一批甲烷回收项目。

他还介绍了欧洲垃圾焚烧发电现状。北欧国家在人均垃圾焚烧获得的能量方面是遥遥领先的,每千人通过垃圾焚烧获得的能量丹麦是西班牙的8倍,这就是北欧国家和中南欧国家的差距。西班牙是中国的大概三倍左右,而丹麦就是中国的近30倍。所以即使是中国使用无害化处理方法,垃圾焚烧还有很多的很长的路要走。

阿海珐集团高级顾问 Anne Gudefin

法国阿海珐集团高级顾问Anne Gudefin针对氢能如何应对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提出了解决方案。她说,氢能可以有多个来源,也有很多应用场景,在电力领域、交通领域跟天然气混合,注入到天然气管网领域。也有在工业领域减排比较困难的工业应用,可以用氢来代替,还有用氢与二氧化碳结合产生甲烷,这是对二氧化碳利用是一种比较好的技术。她特别强调氢的储存技术,目前有六种技术:一是以气态形式组成,通过高压或者冷却;二是以液态形式;三是通过金属作为载体来储存;四是通过化学物质作为载体;五是以有机物作为载体;六是地下储存。她对六种方式的优劣进行了分析。

她还介绍了法国四个正在进行或者已经在运行的氢能从生产到应用到储存各方面的技术。法国对储氢非常重视,有很多试点项目正在进行,使用了两种不同的电解氢技术,一种是解性电解槽,另一种是质子膜电解槽PEM,法国正在通过这些试点来探索氢能最佳的生产、储存和应用模式。

ENGIE中国高级业务发展总监  任慧霞

ENGIE集团中国高级业务发展总监任慧霞分享了耗能大户数据中心如何走向零碳发展之路。她说,当前数据中心耗电量占全球总耗电量的3-4%,并且以每年5%的速度在增长。到2030年数据中心的耗电量预计将达到约3000个TWh,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到2040年数据中心碳排放量预计将达到全球总量的14%。

面对严峻挑战,ENGIE集团充分发挥能源企业的优势,在数据中心的服务覆盖了整个链条。怎样助力数据中心实现零碳转型?任慧霞介绍说,第一个环节是选址。ENGIE能源专家会根据数据中心选附近的一些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地对绿色能源供应提供规划设计及投资建设服务。除此之外,ENGIE还配套投资一些数据中心能源存储系统,包括电池储能、氢能和天然气等。

第二个领域就是高效数据中心的设计和运营服务,在规划和设计阶段充分考虑到供电和供冷环节,以及IT机房末端能效提升,相应技术应用,提升数据中心电使用率和水资源使用效率。

第三个领域是数据中心能源回收与综合利用,ENGIE能源专家在规划选址、设计阶段就能充分考虑到周边的居民、工商业能源循环利用,利用热回收技术,将数据中心园区散热进行有效回收和处理,将回收能源供应周边农业大棚,提供居民供暖、生活热水、商业用热,以及周边用能企业用热等。同时对于数据中心的备用电源高效回收利用也在设计阶段加以考虑,并进行逐步更新。

北京优奈特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李宁

北京优奈特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宁分享了他对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设计企业转型的思考,之后介绍了优奈特在中国进行的多个项目的进展和优势。

他认为,在能源转型道路上,节能服务也很重要。耗能大的工业领域正在通过技术进步,减少能源消耗,但是还有很多改造空间。例如现在的磁悬浮电制冷、高效变频机、蒸发冷、动态冰、被动式建筑,如果将这些技术充分应用到这些建筑领域,整个用能的降低比重是非常大的。另外,通过信息赋能也能大大促进能源转型和进步。经过最近几年的技术发展,尤其是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使我们更经济、快速、全面地获得各种系统参数,加上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能够实现能源系统精细化管理,实现按需供能,提升能源利用率,减少能源消耗。优奈特很多综合性能源项目当中都引用了这种技术,对于整个运行调试、节能运行产生了很大的便利性。通过信息技术可以实现精细化管理与按需供能,整个能源需求量会有明显的降低。

优奈特是ENGIE旗下的合资公司,由北源实业集团和ENGIE共同投资成立,是一家集科研咨询设计工程总承包、工程监理、节能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技术服务公司。李宁还介绍了公司在洛阳、北京做的多个项目。这些项目大大提高了当地供能可靠性和用能效果,而且减少了碳排放。

法中能源协会主席张志成为大同及其他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提出了去除雾霾及能源领域碳达峰的建议。他认为,通过粗暴停煤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太现实。他介绍了一种人工智能技术,将排放物综合掉,以及减少排放物,来有效进行空气治理。

他介绍了法国一家企业使用智能空气净化与工业废气处理系统,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电运原理,在毫秒级瞬间把电压提到几万级甚至十几万级伏特顺价,对污染微粒达到分离的目的。它可以处理PM2.5,可以处理一直到PM0.3的微粒,有效率是99.99%。而且,它可以在最高800度的高温下正常工作。

他说,这一技术还有一个特点是不需要过滤芯,不需要催化剂,也就是说没有耗材。而且是由人工智能控制。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在法国很多工业场景应用。他还介绍说,这个系统包括两大部分,一是机械部分,二是电气部分。他举例说,要对雾霾处理,可以结合雾霾的成因,再往源头和天气原因溯源,使用各种工业传感器,然后输入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来进行计算,并输出解决方案。

中法可持续城市协会副主席 窦豆

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协会副主席窦豆通过一个在非洲实践的具体项目,介绍了在“一带一路”非洲国家能源能够做些什么,以及如何助力城镇电气化。这一项目名称是“太阳能项目SOLERGIE”。

因为地理原因,非洲太阳能利用率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许多,但是电力严重不足。SOLERGIE是一个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可大可小,可以满足一个非常小的用户,也可以满足一个小的村庄。太阳能系统在非洲运行比较好的,一个是太阳能灯和太阳能家庭系统,这两个统称为“OGS”;另一个是微型电网,它可以覆盖更广阔的范围,比如多个小的城市或者是更多的社区。窦豆所推广的产品特点是结合这两项,做成一个综合性的系统,既能满足用户要求,又能在投资上面更低,适用范围更广,接入电路里面,可以提高效率。

现在他们在非洲有414个小的布点。窦豆表示,我们通过项目在当地已经产生了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中国合作伙伴参与进来,一起在中欧非、中法非合作愿景下促进非洲发展,同时也是开拓市场的一部分。

论坛线上嘉宾合影

陈新华在总结中说:发言嘉宾都跟法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是中法低碳能源合作领域的使者,希望联合法国跟中国的力量,帮助中国转型,帮助世界实现低碳转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