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绿氢:在天然气网络中的运输

日期:2021-04-09    来源:Fuelcellsworks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9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氢气 氢气运输 氢气利用

近日,弗劳恩霍夫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技术,可从天然气中高效节能地分离氢气。这种技术使得氢气和天然气可以一起通过国家天然气网络运输,然后在使用终端彼此分离。

但如何将这种“绿色”氢从生产地转移到消费者手中呢?德国仍然没有一个广泛的氢气传输分配网络。

德国的氢能储存与解决方案(HYPOS)项目计划正在努力解决这一困境。其目标是建立一个由分配网络和储存站组成的智能基础设施,使所有地区都能获得清洁能源。IKTS集团经理阿德里安?西蒙博士表示:HYPOS项目的合作伙伴正在寻求将氢气与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一起运输的想法。毕竟,德国确实有51.1万公里长的天然气运输网络和33个天然气储存站点。这个基础设施的优势在于它允许氢气也进入天然气管道。这两种物质可以在一条线路上一起运输。一旦它们到达分配终端,就可以根据需要将它们分开。

在多孔的陶瓷基底上形成一层超薄的膜,将天然气和氢气彼此分离,是该项技术发明的初衷。膜生产涉及到各种不同的过程,从定制的聚合物合成开始。聚合物是由支链大分子组成的物质。然后将这些材料应用到多孔衬底上。当聚合在无氧的条件下加热时,基底的表面会形成一层碳。碳内部的孔隙直径小于1纳米,这使得它们可以有效地进行气体分离。通过控制物理和化学过程可以进一步适应膜的分离行为。IKTS一直与莱比锡的DBI Gas- und Umwelttechnik GmbH合作开发管状碳膜。在分离过程中,氢气和天然气被注入到碳管中。较小的氢分子被强迫通过膜上的小孔,以气体的形式到达外面,而较大的甲烷分子则被阻挡。通过两次分离过程,最终能够获得纯度高达90%的氢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