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电气化基石Ultium平台亮相 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

日期:2021-04-09    来源:TechWeb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9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通用汽车 电动化 新能源车

4月9日消息,在“2021科技体验日”活动现场,上汽通用汽车公布了其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领域的领先科技与战略布局,包括:

预计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

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旗下三大品牌;

2025年前,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将应用于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的所有新车型。

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将于2022年率先搭载于凯迪拉克车型,并陆续推广到旗下三大品牌;

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的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并逐步推广到别克和雪佛兰未来新车型上;

今年将继续实施大规模OTA升级,未来支持多模块的OTA并行刷新。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面对产业转型和消费需求的持续升级,上汽通用汽车将充分整合母公司双方的优势资源,叠加打磨了24年的强大体系力,不断提速,‘双擎’驱动,将电动化与智能网联的前沿科技和创新服务快速转化为用户触手可及的安全、智能、互联的用车体验,带来更美好的智慧出行生活”。

王永清介绍,为顺应新技术发展趋势,上汽通用汽车将加大投资,预计到2025年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旗下三大品牌。

另外,基于通用汽车Ultium平台打造的首款凯迪拉克智能纯电豪华SUV概念车LYRIQ,将在4月19日开幕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车展上首次全球公众亮相,其量产车型将于年内开启预售,明年上半年国内上市。

此次,上汽通用正式公开介绍了旗下Ultium电动化平台。

在电气化方面,上汽通用汽车目前已布局混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等多样化新能源技术型谱,以及轿车、SUV、MPV等主流车身形式的产品型谱。作为通用汽车全面电气化的基石,Ultium平台整合了通用汽车26年的电气化经验和前瞻技术优势,将为中国市场带来灵活、智能、安全的电动化解决方案。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参与了该平台底层架构的同步设计开发,并依托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实现近100%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据介绍,Ultium平台具备高度灵活的技术开放性。它采用了可替换、可升级的电池模组,以及可灵活排布的电芯方案,可轻松支持功能的升级和电芯配方的优化。无论是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还是未来可能应用的锂金属电池、固态电池,都能为其所用。此外,通过电池和电驱的模块化设计,Ultium平台将以多样化驱动形式,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消费者需求。

Ultium平台拥有面向未来的智能属性。它是业内首个采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的电动平台,开发空间和技术灵活性得到大幅提升,配合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将支持更精细化的系统管理和功能的迭代升级。无线电池管理系统使电池包减少了90%的线束,减重的同时增加了体积能量密度,提升了续航里程,带来更低的故障率;电池包的生产工艺获得大幅简化,电芯的无线通讯能力提升了电池自动化装配的效率和质量;无线电池管理系统还为电池的回收带来很多裨益,让电池可实现便捷的二次利用。

此外,Ultium平台带来业内领先的电池安全性。其电池开发和测试严格遵循了通用汽车全球新能源车相关标准,并高于国标要求。与本土供应商共同研发的三元锂电芯优化配方,提升了10%的热稳定性,具备低衰减、长寿命的优势;依托实时智能监控系统、纳米级航天材料气凝胶、安全阀和排气通道的专利设计、防拉弧设计、集成式全独立液冷系统、气凝胶防火毯等七重保护,Ultium电池实现了行业领先的热稳定性能,且支持全生命周期快充而对电池容量几乎没有影响。此外,全新电池物理防护架构采用高强度的井字形框架结构,超高强度钢占比37.5%,高强度钢占比约61%,抗挤压能力达到国标的3倍,加上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的密封等级,Ultium平台可以全方位满足电压、电能、物理防护、电力系统负载端绝缘的电动车五星安全的设计标准。

凭借Ultium平台灵活、智能和安全三大优势,上汽通用汽车将快速推动新一代电动化产品的落地。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进一步夯实企业面向电动化出行的产品战略布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