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储能系统再起火!LG新能源 IPO 路漫漫

日期:2021-04-13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3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动力电池 LG新能源

外媒报道,4月6日下午,韩国一光伏电站的储能系统再起火,共造成约4.4亿韩元损失。

此次发生火灾的光伏储能系统(ESS)项目位于韩国忠清南道洪城郡广川邑加井里,该项目光伏装机总规模为3.4MW,储能于2018年安装总装机、规模为10MWh。据报道,这场大火烧毁面积达22平方米,烧毁了7个储能模块140个储能电池。

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韩国已经发生30起储能火灾事件。而这一起,矛头再次指向LG新能源

储能“火”不停

报道称,经相关部门初步调查后表示,着火点在储能单元内部发生,而储能电池是LG化学于2017年提供。

对此,LG新能源表示,火灾现场储能系统确实是其公司的产品,但尚未确认是引起火灾的原因。起火的确切原因需要检查以后才能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LG新能源的储能系统产品首次发生起火事故。

根据此前的报道,自2017年8月至2018年5月,韩国共发生23起储能大火,其中有17起事故配置的LG化学储能电池。2019年8月以来在LG的储能电池着火又发生了5起以上。

然而,LG新能源在储能领域引发的火灾并不只在韩国,其另一大主要市场也“深受其害”。

2020年12月,当时,LG化学宣布在美国召回其部分Resu 10H家用型储能系统产品(ESS),原因是内部搭载的电芯存在发热起火风险。据LG化学公开确认,其储能系统产品在美国发生了5起起火事故,当时召回的储能系统搭载的是LG化学在2017-2018年生产的一批电池。但具体起火的原因,LG化学并没有透露。

除了韩国与美国市场,LG化学旗下的储能系统(ESS)也因电池存起火风险于2021年初在澳大利亚被宣布召回。

虽然LG化学一直否认其储能电芯存在质量问题,但现在市场透露的讯息并不乐观,质疑声扑面而来。

部分人士表示,虽然本次火灾并没有造成人员的伤亡,但是却烧掉了用户对LG新能源的信心。

上车电池也不安全

排开储能系统不说,你以为动力电池就安全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自2020年来,现代和通用两大国际主机厂先后因电池安全问题宣布大规模召回旗下的电动汽车。

2020年10月,现代汽车称LG的动力电池可能存在缺陷增加了火灾风险、在全球召回近7.7万辆Kona电动汽车。今年3月,现代与LG新能源就Kona电动车召回费用的分摊达成一致,LG承担此次召回成本总计1.4万亿韩元(约80亿元人民币)的70%,约合56亿元。

然而,LG新能源赔了夫人又折兵。据报道,今年2月,宁德时代获得韩国本土车企现代汽车订单,将向其E-GMP平台打造的两款车型供应动力电池,另一款车型由SKI供应,中标规模或逾百亿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去年11月,通用汽车也宣布在全球召回6.9万辆于2017-2019年生产的Bolt电动汽车。如果通用和现代汽车一样完全更换电池,LG新能源可能将再一次分担更换费用。

风水轮流,IPO道路漫长

去年一季度,LG化学全球装机量超宁德时代跃居第一,连续7个月一直独占鳌头。更是放话:目前已经积压8700亿元订单,未来5年将保持忙碌状态,并将安然度过疫情大流行的危机。

其后,在2020年年底LG化学将电池业务拆分,寻求更广的电池道路,更有消息传出 LG新能源预计今年7月或8月申请IPO,虽然此消息已经被官方否认,但是其分拆上市的计划是无法否认的。

事实证明,LG新能源确实没有受到疫情多大的冲击,却“毁”在了自己手上。

通用“不疼”,现代“不爱”,LG新能源的现状莫过于此,于是其将目光放在了特斯拉身上,中国市场占不到便宜,那就去别处好了,于是有了韩国媒体的报道,LG化学正在建设4680圆柱形电池芯的试验生产线,并且计划在松下开始大规模生产电池之前完成试产。

而最新的消息称,特斯拉目前尚未明确向LG化学订购4680电池。

此为一方面,另一方面,LG新能源忙不忙不知道,但是装机量数据很诚实。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25.2GWh,排名第一的是宁德时代,LG新能源次之。虽然LG新能源居于第二的位置,但是与宁德时代之间相差了3.2GWh,仅宁德时代一家的数据就超过了韩系三大电池企业的总和。

除此以外,LG新能源与SKI的诉讼事宜也出现反转。3月3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表示,韩国电池制造商SKI没有侵犯LG新能源的电池相关专利。

战场失利、官司失利、还面临起火召回等风波,LG新能源IPO计划或再次放缓。

总 结

LG新能源电池安全事故频发的同时,中国多家电池厂商却前后公布了超长续航、不起火等电池技术,为电动汽车安全保驾护航。

另外还有不少电池厂、材料企业纷纷选择海外落子,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其中以比亚迪为例,随着欧洲工厂的落地,以及刀片电池的外供,将会获得更多主流车企的青睐。

以上种种可见,技术是硬道理,不可本末倒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