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项目 » 正文

凯赛生物4万吨生物法癸二酸投产!填补国际技术空白!

日期:2022-10-19    来源:生物基能源与材料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0/19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凯赛生物 生物法癸二酸 生物基

近日,凯赛生物公告称,公司位于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年产4万吨生物法癸二酸项目,9月底已完成调试,目前生产线生产的产品已经获得国内聚合应用客户的认可并开始形成销售,国际客户正在验收过程中。

从"0到1"的产业化落地,这是癸二酸以化学法生产几十年来,全球首次实现癸二酸的生物法生产,填补国际技术空白。同时,也标志着凯赛生物实现全部生物法长链二元酸(DC10~DC18)的规模化制造,长链二元酸市场主导地位将进一步增强。这是继生物基戊二胺、生物基聚酰胺产业化之后,再次为生物制造探索出一条从概念到市场的路径。

4万吨生物法癸二酸投产 长链二元酸市场主导地位增强

目前,癸二酸的传统生产方式为蓖麻油水解裂解制取,全球约11万吨的市场规模。传统化学法生产的癸二酸存在污染严重、原料严重依赖蓖麻油进口等问题,生物法癸二酸则具有转化过程条件温和、环境友好、成本大幅降低且产品纯度提高等优势,有望替代传统化学法产品,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资料显示,生物法癸二酸纯度、品质表现突出。由于纯度提升,比化学法产品熔点提升了0.5℃;颜色色号仅为化学法癸二酸产品的1/2~1/3;灰分值仅为化学法1/10;全球变暖潜值(GWP)比化学法减少22%。

据悉,凯赛生物最早在2003年就成功实现生物法长链二元酸聚合级产业化,使之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生物法实现“0到1”的突破,并在多年后逐步实现了对化学法长链二元酸同类产品的市场替代,并成为全球长链二元酸市场的主导供应商。

作为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的全球龙头,凯赛生物基于行业的深入理解和强大的研发体系,研发一款,成功一款,商业化落地一款。“合成生物学产业化难,难在解决实际问题,产业化落地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公司表示,凯赛生物非常明确在产业化中要攻克的关键问题,而且能够从源头发现问题,并从原理上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并结合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在产业化生产中落实、优化。

2022年上半年长链二元酸系列产品仍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对比2021年,凯赛生物长链二元酸系列产品2022年上半年的营收同比增长约7.14%。

千亿级产业“链主” 聚力规模化场景应用

2021年1月,凯赛生物位于山西合成生物产业园年产4万吨生物法癸二酸和年产9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项目开工。公司与山西综改示范区共同投资数百亿,在山西太原打造百万吨级规模的合成生物材料产业集群,开创生物制造规模化和集群化的先河。

凯赛生物的生物基聚酰胺复合材料持续开发,有望进入“以塑代钢、以塑代铝、以塑代塑”等用于替代金属、替代热固型材料的大场景应用阶段。同时,山西综改示范区围绕“链”上发力,打通、聚合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企业,以规模化场景应用推动产业的整体发展。

作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合成生物产业园区是山西省着力打造的4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之一。凯赛生物是山西省十大产业链中的“链主”企业。山西省对项目的落地和建设给予大力支持,省领导多次赴生产基地视察调研。

值得关注的是,凯赛生物今年年初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到生物材料研究领域的第二个里程碑——构建一个合成生物材料产业集群,包括和下游厂商携手开发,共同推动专业化应用领域的研究与探索。凯赛生物山西园区这一百万吨级的合成生物材料产业集群,有望聚合成“千亿级”产业链集群,引领生物新材料规模化的应用场景,开启合成生物学规模化、集群化的新时代。

国际纺联授予“可持续与创新奖” 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碳中和”

9月21日,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在瑞士达沃斯的2022年会上授予凯赛生物“可持续与创新奖”,以表彰凯赛生物在纺织行业基于可持续性的创新、设计、开发和生产的成就,这是中国大陆首次获得该奖项。

低碳和环境友好是凯赛生物产品的重要基因,其生物基戊二胺,使用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材料,产品中可再生碳含量为100%。以此生产的生物基聚酰胺,其单位碳排放可较传统石油基尼龙减少一半以上。其长链二元酸新品类——生物法癸二酸,单位碳排放可比蓖麻油基的化学法同类产品减少22%的碳排放。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背景下,凯赛生物以合成生物学等学科为基础,生产生物基戊二胺、生物基聚酰胺、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的过程温和安全、低碳环保,以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生物基新材料,是从根本上降低碳排放、解决化石资源依赖、达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

除此之外,凯赛生物在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表现也值得关注。今年4月,凯赛生物旗下3个生产工厂获得国际权威企业社会责任(CSR)评价机构EcoVadis2个银牌1个铜牌的认证评级。

据行业人士介绍,EcoVadis是全球公认的企业社会责任权威评价机构,其评审包括环境、劳工、商业道德和可持续采购4大模块21个类别项。此次认证结果也将获得由巴斯夫(BASF)、拜耳(Bayer)等六大化工巨头发起的TfS (Together for Sustainability,携手可持续发展联盟)成员企业的集体认可。

需要提及的是,在凯赛生物规划的三个里程碑中,公司的最终目标设定为以生物制造助力实现“碳中和”。作为生物制造产业的开拓者,凯赛生物一直坚持研发驱动战略,稳健务实,以研发夯实自身科技硬实力的同时,也注重产业链及行业的共同发展,不断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以求以生物智造重塑人类低碳生活,为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正向驱动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