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PEF产能将全球首先实现百吨突破!糖能科技即将带来生物基HMF专题报告!

日期:2022-11-17    来源:CCUS和生物能源材料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17
1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糖能科技 生物基材料 生物基HMF

浙江糖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总部位于宁波,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参股创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绿色环保生物基呋喃新材料的设计开发、生产和应用推广工作。

糖能科技率先在全球打通了千吨级果糖生产5-羟甲基糠醛(HMF)产业化生产技术,已在浙江省台州市建有百吨级HMF连续化生产线,并且逐步开放舟山市岱山县千吨级产线投产运行,在HMF产品质量同步提升中将产能增至3000吨/年以上。公司生产的HMF在产品质量、成本和售价上都具有极强的国际竞争力,未来将引领全球HMF产业发展。

在即将于11月30日苏州举办的2022可降解塑料与生物基塑料论坛上,亚化咨询有幸邀请到浙江糖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导专家发表重要报告《生物基呋喃新材料5-羟甲基糠醛的产业化生产及应用》。

糖能科技HMF/FDCA/PEF产业链

糖能科技产业链

2018.8,完成HMF中试验证工作;

2019.8,果糖脱水反应段实现HMF千吨级生产试验;

2020.4,实现HMF千吨全链条生产验证;

2021.6,HMF百吨连续化生产线投产运行;

2021.8,完成FDCA中试验证工作;

2022.6,3000吨HMF、100吨FDCA产线开工建设。

5-羟甲基糠醛(HMF)

HMF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它的分子中含有一个醛基和一个羟甲基,可以通过加氢、氧化脱氢、酯化、卤化、聚合、水解以及其它化学反应,用于合成许多有用化合物和新型高分子材料,包括医药、树脂类塑料、柴油燃料添加物等。尤其是基于呋喃二甲酸的生物基PEF聚酯已体现出优于石油基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的诸多特性。

2, 5-呋喃二甲酸(FDCA)

在2021年2,5-呋喃二甲酸(FDCA)中试验证完成后,糖能科技通过技术升级和生产设备优化将FDCA的生产能力提升至每年100吨。

FDCA是HMF氧化衍生的关键平台化合物,被认为是石油基对苯二甲酸(PTA)的可再生绿色替代品。此外,FDCA还可替代间苯二甲酸、丁二酸、双酚A、己二酸等应用于聚酯、聚酰胺、环氧树脂等生物基聚合物的制备。

聚2,5-呋喃二甲酸乙二醇酯(PEF)

PEF是一种100%可回收的生物基聚合物,使用源自植物的可再生原材料生产。PEF被称为下一代聚酯,具有取代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的巨大潜力,这是一种源自传统合成资源的耐用聚合物。

与PET相比,PEF具有许多优点,不仅降低了产品整体的碳足迹,同时,它也提高了包装的可持续性,与PET相比,PEF对氧气、二氧化碳和水蒸气具有更高的气体阻隔性,因此可被视为瓶子、薄膜和食品托盘等包装应用的有趣替代品,已通过欧盟食品安全认证,是2023年欧盟“禁塑令”的主要替代品。

糖能科技发展目标

糖能科技以创新为驱动,致力于生物基材料的创新应用,开发和转化核心专利技术5-羟甲基糠醛(HMF)和2,5-呋喃二甲酸(FDCA),坚持从生物质到聚酯包含单体的开发主线不变,向着产品多元化、全产业链发展的目标不变,将产品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

由FDCA聚合生产PEF是糖能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糖能科技通过与多家科研院校和龙头企业合作,PEF生产能力将全球首先实现百吨突破。公司也将进一步发掘“双碳”目标的经济价值,开辟新的生产路线,在未来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新材料产品。

生物基材料既属于科技行业,也属于低碳行业,被发改委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工信部也将大力发展高端可降解材料作为“十四五”重点任务,推动生物降解塑料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品应用。可以预见,生物基材料、可降解塑料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