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死磕”甲醇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值得不值得?

日期:2023-02-24    来源:方得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24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甲醇 新能源商用车 远程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执着于甲醇,到底图什么?

2月21日,河南安阳,由吉利控股集团和河南省顺成集团合资建设,全球首个10万吨级绿色甲醇工厂正式投产。同时,吉利旗下醇氢科技还与顺成集团签订了300台甲醇重卡订单。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现场致辞时表示:“这是中国首套、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业化生产装置,也是中国第一次大规模成功利用二氧化碳,大规模人工合成的清洁能源的里程碑项目。”

据了解,醇氢科技是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在甲醇领域重点布局的企业,从2022年开始就动作频频。但是,不同于以往,安阳项目的落地可以说意义重大。

甲醇商用车实现了真正零碳

近年来,在双碳背景下,甲醇汽车可以说迎来了新契机。工业和信息化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魏安力在现场就曾表示,“双碳背景下,甲醇能源的可再生性,高储能性(氢能)和二氧化碳资源利用性,为汽车领域落实减排目标,提供了一条能源领域低成本发展的优选路径。”

尤其是,对于商用车而言,甲醇的应用已经显现出明显优势。以重卡应用场景为例:1辆柴油重卡的污染物排放量甚至相当于306辆乘用车,而1辆甲醇重卡相比柴油重卡,燃料成本减少18%-32%,每公里最多节省1元钱,完全符合经济型和环保性的要求。

此次投产的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甲醇工厂,便是甲醇发挥优势,助力商用车提升经济性与环保型的一大标志性佐证。

据了解,安阳工厂放弃了煤制甲醇的技术路线,改用可再生能源还原二氧化碳制甲醇(液态阳光甲醇)。在工厂里,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业化生产装置可实现年产甲醇11万吨,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相当于增加森林种植面积16万亩,间接减排55万吨二氧化碳。同时,生产的甲醇燃料重新投入经济循环中(比如运输、发电等等),可以达成60万吨二氧化碳的间接减排效果,相当于增加森林面积60万亩。

同时,顺成集团采购的远程甲醇重卡将全部使用来自该工厂生产的绿色甲醇。这是商用车首次使用绿色甲醇为燃料,实现了真正的零碳运力。300台车辆全部投入用后,预计将减少柴油消耗1.5万吨/年,减少碳排放4.5万吨/年,相比柴油车每年可节省燃料费3000万元左右。

可以说,远程甲醇重卡在该项目的使用,标志着我国商用车企业已经形成了从绿色甲醇生产到加注,再到应用的生态闭环,更标志着我国甲醇商用车已经进入了产业化发展新阶段。

抢占了甲醇经济发展的先机

事实上,在不增加自然资源开采的条件上,大规模地利用风能、太阳能等不稳定能源,就能够合成绿色甲醇,把碳循环起来。假如国内三分之一的车辆使用这种绿色甲醇燃料,就能减少8000万吨的石油进口,回收1.32亿吨二氧化碳,保障我国交通领域能源安全。

“打造甲醇循环经济,既能够解决污染问题,增加经济收益,又能够有效助力能源安全和碳中和,更有机会把能源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李书福也认为,未来一定会产生一座又一座更大规模的人工合成清洁甲醇工厂,一定会有更大规模地利用二氧化碳,利用风能、太阳能等不稳定能源合成绿色甲醇,为世界能源革命和碳中和带来新的思路。

甲醇,正在因此成为增量市场。甲醇商用车,则或许会成为首个受益的领域。

2022年,工信部就曾在一次建议答复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推广甲醇汽车、支持甲醇汽车产业发展、探索绿色甲醇汽车新模式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甲醇经济发展,加快推广甲醇乘用车、甲醇重卡等商用车。”

站在风口上,一定能飞起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抢占了先机。2022年,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成立了醇氢科技,在“醇车一体”的发展方针下,致力于甲醇商用车推广应用,构建醇、运、站、车的完整绿色甲醇运力生态。

据了解,醇氢科技打造的绿色甲醇-液氢燃料-醇氢动力的技术路线,是不同于当前传统的动力电池电动汽车技术路线,也是不依赖补贴的氢燃料汽车技术路线。目前,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已拥有多款甲醇重卡、醇氢增程轻卡、醇氢小卡等车型,产品覆盖了普货运输、危化品运输、建筑、矿场、集装箱运输、冷藏车等多种场景。

如今,醇氢科技推广甲醇重卡的脚步已经走进了新疆、青海、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贵州、海南、河南等多个省份,在当地形成了规模化运营。此外,远程甲醇重卡还曾远赴丹麦,在奥尔堡开启了测试和示范运行。

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

当然,独木不成林。甲醇商用车技术路线的成熟,甲醇经济的发展,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并没有做“孤勇者”,而是在全国找到了一些具有典型性的合作伙伴。例如,醇氢科技与协鑫能源的合作,利用西北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合成低碳甲醇;与中海化学合作,利用南海富碳天然气合成甲醇,保障海南及两广的甲醇汽车燃料供应。

不仅有合作伙伴,远程新能源商用车还在推广绿色交通,构建甲醇经济产业链的过程中,在一些地方打造了典型性样本。

在山西晋中,醇氢科技助力当地全速构建了千亿级甲醇经济新生态。晋中基地已在2022年6月下线首台甲醇重卡,2022年12月完成500台甲醇重卡的交付,为山西当地及甘肃、新疆等地提供低碳高效的运力。

在河北邯郸,醇氢科技携手邯郸市政府共建了醇氢生态创新示范项目。此次携手将打造新能源商用车邯郸区域工厂、全产业生态体系和液态阳光甲醇经济创新试验示范区,构建“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智慧互联”发展模式,填补邯郸市整车生产的空白,为醇氢科技开拓京津冀、河南、山东等区域绿色甲醇运力生态的重要支撑。

在河南安阳,醇氢科技则与顺成集团在现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合资成立运营公司,致力于在当地及周边地区推广甲醇重卡和绿色甲醇生态。

面向未来,甲醇商用车产业链是否还会有“新人”到来?对此,魏安力提到,甲醇新能源产业在汽车领域并非吉利一家,众多知名商用车企业都将成为试点,2023年下半年就将会有新的企业公告研发的甲醇汽车。

当越来越多自主企业突破甲醇路线后,实际上就是为新能源商用车发展开拓了新路径。那个时候,电动、氢能、甲醇同场竞速,将会有无限可能。

无论是电动,还是甲醇,远程对新能源的执着无人可比,获取成功路径自然也效仿不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