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明尼苏达大学:可化学回收的生物基聚氨酯

日期:2023-03-03    来源:生物基科研前瞻  作者:Lee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03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化学回收 生物基聚氨酯 石油基原料

由于具有低成本和高通用性,每年有数百万吨聚氨酯(PU)被生产用于众多行业,从柔性缓冲泡沫到硬质刚性建筑材料。然而大多数商用PU源于石油基原料,不具有降解性,因此在大规模生产和处理过程中存在着重大的环境挑战。近年来,消费者偏好和政府政策的变化增加了对生物基聚合物的需求,包括PU。低成本和丰富的天然油类多元醇(NOPs)作为可持续的原料来满足这一需求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然而,大多数来自NOPs的可再生PU通同样不具有降解性,面临着与石油基PU类似的后处理挑战。

明尼苏达大学Marc A. Hillmyer等人与其合作者前期报道了一种高效的半合成方法从糖类生产β-甲基-δ-戊内酯(MVL),这种内酯可以在室温下大量聚合以获得橡胶状的聚酯聚(β-甲基-δ-戊内酯)(PMVL)。由于PMVL很容易由糖合成,而且成本较低 (MVL的估计成本约为每公斤2美元)。因此,近日该团队使用PMVL多元醇合成热塑性聚氨酯(TPU)和柔性泡沫。更重要的是,交联PMVL PU可以通过简单的工艺进行化学回收,从而以优异的收率和高纯度回收MVL单体。

/ 以MVL为原料合成TPU及化学回收泡沫 /

首先通过酸催化的开环酯交换聚合合成了PMVL多元醇库,并利用三羟甲基丙烷乙氧基化物(TMP-EO)制备用于泡沫配方的三官能多元醇,并采用各种二醇引发剂(如1,4-丁二醇、1,3-丙二醇或1,4-苯二甲醇)合成用于合成TPU的线性、双官能多元醇。随后合成了PMVL TPU和泡沫,使用4,4′-亚甲基二苯基二异氰酸酯(MDI)和二醇扩链剂以一锅两步顺序程序从PMVL二醇合成TPU。以甲苯二异氰酸酯(TDI)为原料,以水为唯一发泡剂,制备了PMVL的软质泡沫。

方案1. 以MVL为原料合成TPU及化学回收泡沫。

/ TPU以及PU泡沫性能表征 /

尽管TPU和PU泡沫可被视作嵌段聚合物,但两者在结构上都有所不同。TPU 表面上与富含聚氨酯的硬段呈线性关系;然而,泡沫是含有聚脲硬段的分支网络。TPU为线性聚合物,含有富含聚氨酯的硬段;然而,PU泡沫是含有聚脲硬段的交联网络。硬段和软段的微相分离导致了纳米级不均匀性的形成。

使用PMVL作为主要成分,可以合成具有高韧性和优异弹性的TPU。如图1a,b所示,由60 wt% PMVL组成的TPU表现出较高的拉伸强度(~40 MPa)和断裂应变(约1100%),以及在多次拉伸和松弛循环中几乎完全恢复应用应变。PMVL泡沫配方可以调整为完全开孔泡沫,并且在机械性能和密度方面与软商业泡沫相当(图1c)。TGA结果显示(图1d)软质泡沫和TPU的热分解温度显著高于PMVL均聚物。这种稳定性的提高可能归因于没有反应性羟基端基。然而,用聚氨酯连接阻断聚合物的端基并不能完全防止热降解。PMVL主链的原位水解(吸附或降解产生的水)可导致新的醇端基的形成。此外,在热解环境中,聚氨酯键可以恢复为异氰酸酯和醇(>180°C)。

图1. PMVL基TPU以及PU泡沫性能表征。

/ 化学回收 /

作者认为,在热解条件下聚氨酯发生解离,然后解聚得到的端羟基PMVL是PMVL PU的主要降解途径。同时当不存在催化剂时,两种类型的PU在低于聚氨酯键解离温度下都是稳定的。尽管PMVL泡沫是化学交联的,不能在高温下进行机械再加工,但这种热解机制为其化学回收提供了一种方便的方法(方案2)。

方案2.将PU泡沫回收为MVL。

进一步作者利用短程蒸馏装置将大块固体泡沫在200 mTorr下加热到200-250°C,在这过程中,挥发性产物被收集在接收瓶中。相对于不含残留催化剂的泡沫,当Sn(Oct)2存在时解聚速度更快。MVL产率取决于时间、温度、泡沫成分和催化剂浓度。所得单体纯度高(1H NMR≥95%);经过条件优化,MVL的回收率可高达97%。

进一步测量了MVL随时间推移从PMVL泡沫中的回收率(图2a)。大部分MVL单体(85%)在前2小时内回收。延长反应时间可提高产率(10小时后总产率为理论产率的97%)。同时如图2b所示,10 h后回收的MVL通过GC测量纯度超过99%。最后残留的泡沫残渣不溶,元素分析显示,去除MVL后,氮含量增加。如图2c所示,泡沫残渣样品的FTIR光谱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PMVL酯键对应的拉伸强度随之减小,而脲键信号(C=O, 1640 cm-1)被保留。这些结果与MVL的去除和交联双缩脲和脲基甲酸酯保留一致。

图2. PU的化学回收相关表征。

/ 总结 /

在本文中,作者证明了MVL是合成TPU和PU泡沫的一种多功能和可再生的单体。经过调整,可获得与商业类似物相媲美的性能。所得PU在使用温度下保持稳定的,但通过利用聚氨酯键的可逆性和PMVL解聚的热力学倾向,可以简单地进行化学回收。与糖酵解和水解不同,这种热化学回收方法不需要添加任何溶剂、酒精或水。基于MVL单体的可再生性,通过蒸馏可以容易地从完整的泡沫和降解产物中去除。这种方法绕过了目前阻碍PU化学回收的许多技术挑战。同时,这一策略可以扩展到其他多元醇,以创造广泛的可回收材料。本工作中描述的PU是一种新型可持续的高性能聚合物的先驱,有望应用于循环经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