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张掖市农作物秸秆利用有了新途径

日期:2008-11-26    来源:甘肃飞天新闻网  作者:甘肃飞天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11/26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掖市 秸秆

  甘肃省张掖市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农作物秸秆资源已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科学合理利用好这些资源,对全面提升张掖市现代农业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张掖市在转变传统秸秆利用方式的基础上,总结推广了几种利用新模式:

  1. 秸秆经青贮、氨化作饲草养畜利用。全市利用秸秆饲养牛54.64万头,羊349.36万只,共耗用秸秆190.25万吨,占秸秆总量的79.03%。其中,52.20万吨秸秆经青贮、氨化等技术加工成秸秆饲料进行饲养牲畜,占饲养牲畜秸秆量的27.44%,138.05万吨秸秆则直接进行饲养,占饲养牲畜秸秆量的72.56%。截至目前,全市各市县(区)共投入铡草机、揉草机等秸秆加工机具7183台套。共完成青贮氨化52.2万吨,其中,青贮46.8万吨,氨化5.4万吨。共建成各类青贮窖窖容75万立方米,其中,永久窖窖容53万立方米,动用劳动力4.3万人次。

  2.秸秆直接还田培肥地力。

  秸秆直接还田培肥地力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麦类作物高茬收获后翻压还田,培肥地力。在麦类收割时留高茬15—20㎝,收割后耕翻,翻压还田。一般亩用草量在120—150公斤左右,年推广面积74.94万亩。年秸秆还田应用量为10.12万吨。二是麦草覆盖还田,培肥地力。在小麦玉米带田、小麦大豆带田的小麦收获后,在小麦带内撒施铡短的麦草或单作玉米宽行间撒施铡短的麦草,等玉米收获后翻压还田、培肥地力。一般亩用草量250-300公斤左右,年使用面积约10万亩,年消耗秸秆量2.75万吨。上述两种方式秸秆总用量约12.87万吨,占农作物秸秆总量的5.35%。三是玉米秸秆粉碎还田。近几年来,各县区农机部门引进推广了一批较先进的玉米机械收获及秸秆粉碎还田机械,在收获时直接将秸秆粉碎后撒于地表,通过翻压还田,培肥地力。这一方式由于全市制种玉米面积较大,捡拾地膜不够方便,示范推广还很小,有待今后更进一步扩大发展。

  3.日光温室设施农业利用。

  张掖市现有日光温室大棚约5万亩,秸秆在日光温室生产中的应用逐年增加。一是用于温室后屋面的保温材料和保温草帘制作,一个长50米的温室,后屋面需要5-7亩农作物秸秆做保温材料;二是用于温室有机生态型 无土栽培技术的栽培基质制作,每座温室配制栽培基质约消耗8-10亩玉米秸秆。三是用于温室秸秆生物反应堆的原料,每座温室约消耗5-6亩地的作物秸秆,并且绝大多数为小麦秸秆。

  4.新办秸秆加工企业再生利用。

  随着张掖市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县(区)通过招商引资、外引内联等多种形式,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工型项目已落实张掖市。典型企业有山丹县秸秆气化发电站,这是我国第一个在农村建成的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总投资162万元,采用炊事供气加发电的混合运行模式,每年可运行4800小时,年可净发电64.8万千瓦时,接入农户320户,主输气管网1.6公里。民乐县汽爆秸秆纤维及其系列产品开发中心,总投资1.2亿元,年产5万吨高强度瓦楞原纸,实现年产值1.5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当中,预计2009年12月可正式投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