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甘肃金昌市力促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工作

日期:2008-12-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12/23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 节能减排

    围绕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设施农业,不断提高农村能源利用率、促进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改善,使该市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节水农业迅速发展。目前全市农村高标准干支斗渠达3682.7公里,渠系水利用率已达到62%。2007年以来,试验示范膜下滴灌面积7717亩,较常规大田漫灌平均节水50%左右;推广两茬田种植模式、垄作沟灌溉技术、推广免耕留茬等栽培技术,亩均节水200方以上;推广机械化土壤深松、保护性耕作等机械化节水技术,亩均减少水土流失18%,提高土壤有机质6.3%,提高水分利用率12%;推广地膜覆盖技术,亩均较露地栽培节水130方;实施测土配方项目,完成配方施肥面积65万亩,亩均节肥8%;积极引进推广抗旱农作物新品种,共建立农牧业科技示范点32个,引进200个农作物新品种和60多个农药、专用肥新品种,开展试验示范项目110项(次),示范面积达到3.5万亩,辐射带动面积18万亩,扩大了抗旱优质品种及高效作物种植面积,减少了用水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设施农业成效显著。食用菌棚和日光温室累计达到7039座和7129座。据调查,一座630平方米日光温室棚均年净利润1万元,是种植啤酒大麦等农作物收入的20倍,但日光温室每亩用水250方,较大田作物亩均节水400方;一座280平方米的食用菌棚均年净利润6000元,且每亩食用菌全期需水仅为100方,比种植大小麦亩均节水550方。积极推广以养殖小区、规模养殖户为重点的集约化节水型养殖技术,缩短了畜禽饲养周期,加快了畜群周转速度,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积极引进养殖废水厌氧处理后的再利用技术和消毒后用于圈舍冲洗的循环利用技术,改变传统水冲清粪和水泡粪为干清粪方式,提高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据统计,该市建市初期全市畜禽饲养量59万头只,用水量112.5万方,而目前畜禽饲养量270万头只,是建市初期的4.6倍,用水量约243万方,仅比以前增加1.2倍,节约用水42万方。

  农村能源利用率不断提高。自1998年以来,全市共投入农村电网改造资金2.34亿元,新建改造高压线路1941.14公里、低压线路1413.06公里,更换高耗能变压器1372台,新增配电变压器263台,永昌县综合线损率由1998年的14.04%降低到现在的9.32%,金川区综合线损率由18%降低到13.58%。永昌县充分发挥水利潜能,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开发小水电建设项目,开发小水电总装机容量5.3万KW,占全市可开发电站总装机容量12.06万KW的43.9%,年发电量2.32亿度,代替标准煤8.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78万吨。永昌县东寨镇实施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完成以电代燃料农户1500户,年供小水电代燃料电量560万度,电价为0.26元/度,只有农村居民生活用电的一半,农民年节约电费支出145.6万元,年可代替燃煤1960吨,减排二氧化碳2800多吨。 

  农村环境明显改善。深入推进“三废”(畜禽粪便、作物秸秆、生活垃圾和污水)综合治理,积极推广“清洁生产、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三大核心技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明显提高,农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以农村户用沼气市县补助项目为载体,在适宜地区建设沼气池6183座,促进了人畜禽粪便转化为清洁能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