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核电扩容领跑新能源 设备股持续受益

日期:2009-02-18    来源:金融界  作者:王亚宁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2/18
0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扩容 设备股

    气候危机下,政府对核电及其他可再生资源的热情有增无减,不久前,能源局关于核电中长期规划的预期上调,更让业界充满期待。虽然目前市场上占主流的仍然是火电企业,但随着国家的持续投入以及核电技术的日益成熟,与核电站开发、运营相关的行业、公司必将从核电大发展中充分受益,除了中核与中广核外,上海电气(601727行情,爱股)、东方电气(600875行情,爱股)等受益公司值得关注。

  核电扩容预期拉升想象空间

  此前,相关媒体报道,能源局对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修改意见是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调整为7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

  核电扩容预期拉升了行业的想象空间。“这一扩容目标,显示出国家大力发展核电的政策导向”。昨日下午,国元证券(000728行情,爱股)电力行业研究员常格非表示,事实上,4万亿投资中核电已经成为引人瞩目的一块,未来三年内我国将开建8个核电站,湖南、湖北、河南等内陆省份都将建设百万千瓦级的机组。

  “去年油价上涨引发对石化能源价格的极端忧虑,而电力行业的煤电之争,加上去年年初的雨雪灾害,促使国家意识到长途运煤、运电的风险,这也让内陆核电提到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昨日下午,长城证券电力与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周涛告诉记者。“此外,核电目前的上网电价维持在0.44元左右,比火电贵一点,但比风电要便宜得多。”常格非说,核电具备竞争优势且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相关运营开发公司充分受益

  常格非表示,目前火电在电源结构中占大约70%的比例,仍然占支配地位,但他对核电的前景非常看好。“目前,政府对核电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热情,并不会改变未来数年内火电在我国电源结构中的支配地位……但这并不影响与核电站开发、运营相关的行业公司从核电大发展中充分受益”。国泰君安电力行业分析师王威在报告中指出。

  周涛认为,核电设备商上海电气(行情,资讯,评论)(601727)、东方电气(行情,资讯,评论)(600875)要特别关注。此外,另外一些核电设备商比如特变电工(600089行情,爱股)、天威保变(600550行情,爱股)等都值得关注。“由于核电建设的周期比较长,5年之内多数公司的业绩几乎不受影响,而中长期应该关注电展设备的龙头企业。”周涛说。

  常格非指出,值得关注的从事核电站设备及相关产业建设的公司主要有:东方电气(行情,资讯,评论)(600875),公司在目前国内签订的核电订单处于第一位。上海电气(601727),目前公司下属的核电设备制造公司承接订单额已经达到100亿元,排期已至2012年。此外,作为国内重要的电源设备提供商,核电站电源动力的制造商的奥特讯(002227),具有核空冷投资亮点的哈空调(600202行情,爱股)(600202)以及核电站关键阀门的垄断者中核科技(000777行情,爱股)(000777)都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