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汽车行业节能降耗为主 新能源政策利好2汽车股

日期:2010-01-04    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金融界网站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1/04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股票

   1.事件

  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会议指出,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然需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并且根据经济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对一些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完善。涉及汽车行业的主要调整包括:(1)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2)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3)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4)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6L及以下车辆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低于市场预期

  09年初以来,国家对购置1.6L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减按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以来,政策对国内车市的拉动作用显著。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6L及以下乘用车1-11月累计销量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达85%,购置税减半政策拉动轿车销量260万辆,拉动微客的销量增长在80万辆左右。

  由于此前市场对2010年政策预期偏乐观,普遍认为1.6L及以下政策延续或会扩大政策范围,因此,此次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征幅度低于预期,消息本身对乘用车行业影响略偏负面。

  但此次购置税优惠幅度的缩小,也有利于行业投资冲动的化解,防止部分企业因2009年销量超预期增长而快速放大产能,或大幅提升2010年生产计划,导致供给快速上升,再次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或将有利于明年车价的稳定。

  政策难改销量平稳增长,2010年销量增速“前高后低”

  此次政策优惠幅度的缩小,也反映出目前国内乘用车,特别是1-1.6L乘用车已形成了持续的增长驱动力,政策微调难改发展趋势。经测算,我们认为2009年轿车销量中有近60万辆的需求为2008年的抑制性消费在2009年集中释放,如剔除这部分需求,2009年实际的真实需求在669万辆左右,对应的同比增长水平在19%左右。应当说这一增长水平保持了历年轿车销量增速与GDP增长水平的规律,并无显著异常,2009年轿车的旺销并无透支的嫌疑。在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情况下,我们预计2010年乘用车销量仍会有10-15%左右的增长,但由于09年二季度起销量基数过高, 2010年乘用车的销量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增速拐点或在一季度末显现。

  节能降耗仍为政策导向

  明确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再次体现政府在持续推进产业振兴规划中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起步期,政策支持是促进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核心零部件产业化的重要因素。此次明确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有效引导消费,有助于改变国内汽车消费习惯。

  3.投资建议

  此次,购置税优惠幅度低于市场预期,对行业影响偏负面。由于此前部分投资者预期2010年购置税优惠政策有范围扩大的可能,与目前出台的政策偏离较大,不排除市场对此消息过度反应的可能,或出现个股由于过度下跌,偏离价值中枢的投资机会。

  此外,从政策导向来看,我们依然看好符合节能降耗导向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个股以及具备节能降耗概念的银轮股份、威孚高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