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科远股份:受益节能减排政策 增长潜力巨大

日期:2010-03-15    来源:和讯网  作者:和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3/15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主厂房控制系统、辅助车间控制系统、电厂厂级信息监控系统和管控一体化信息系统。

  科远股份以及全资子公司科远控制的主营产品跨热工自动化行业和电厂信息化两个行业。

  科远股份的热工自动化产品属于热工自动化领域,热工自动化技术是一种运用控制理论、热能工程技术、智能仪器仪表、计算机技术和其他信息技术,对热力学相关参数进行检测、控制,从而对生产过程实现检测、控制、优化达到确保安全、增加产量、降低消耗等目的的综合性高新技术。

  我国热工自动化行业已经高度市场化,是中国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较早的行业领域之一,而且电力行业整体的自动化水平较高,也被认为是中国目前最能与国际接轨的行业之一。

  热工自动化系统可以实现电厂自动控制,提高电厂的自动化程度,实现电厂

  的安全经济运行,是电厂除三大主机以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提高生产过程的安全性,提高电厂发电效率,减少能源损耗,实现节能减排,提高产品质量,即电网频率、电压稳定性,根据负荷变化及时提供所需电量;减员增效,提高劳动生产力。

  目前,热工自动化行业发展面临着良好的发展契机:按照2010年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今年,中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将由2005 年的1.22 吨标准煤下降到1 吨标准煤以下,降低20%左右。这就要求电厂必须减少单位发电的煤耗,热工自动化产品可以实现火电机组运行的经济性,从而降低单位发电的煤耗,使科远股份所在的热工自动化行业面临巨大的增长空间。另外,节能减排领域控制系统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是科远股份本次募集资金的投向之一,该项目顺利实施后,将大大改善科远股份的产品结构,提升其在节能减排领域的市场份额,给科远股份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电力市场的市场化也将积极推进热工自动化行业发展,为了打破垄断,国家成立了中国华能等5 个全国性的独立发电公司,即通常所说的“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体制改革引入市场和竞争机制,将促使五大集团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运行的安全性,直接促进热工自动化行业的发展。

  下游行业对热工自动化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拉动作用,稳定发展的常规火力发电和快速发展的新能源发电,将给热工自动化行业行业带来较大的增长空间。由于科远股份相关产品的先进性、可靠性、经济性很高,更能满足下游企业的需求,科远股份具有较多的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吧)。

  相关数据显示2006 年、2007 年、2008 年的国内电力行业热工自动化市场年销售总额分别为49.9 亿元、35.1 亿元、32.91 亿元,而科远股份2006年、2007 年、2008 年的热工自动化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5 亿元、1.50 亿元、1.57 亿元,约占国内电力行业热工自动化产品领域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30%、4.27%、5.56%。

  科远股份的电厂信息化业务属于软件行业,电厂信息化业务是电力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信息化又可以分为电网信息化和电厂信息化。根据计世资讯的预测,2009 年我国电力信息化投资规模达到140 亿元人民币,比2008 年增长12%,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在未来几年,随着信息化产业的发展,电力企业的软硬件投资比重将更趋于合理,由零散的软硬件采购逐步转向对整体解决方案的采购。相关机构预计2009 年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硬件投入在整体投入中所占的比重将继续减少,软件和服务的投入力度将继续加大。预计硬件投资比例占52.9%,软件和服务占47.1%。

  软件和服务比例的增高,将更有利于电力行业IT 解决方案提供商提高利润水平,从而促进电力信息化的良性发展,电厂信息化市场的增长速度将高于电力行业装机容量的增长速度。按IDC预测,至十一五末,我国电力信息化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为14.9%。因此,发行人的电厂管控一体化信息化系统业务未来市场发展前景看好。

  此外,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电力企业集团的成立,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机制的到位,电厂也同样面临着“同网、同质、同价”的市场竞争环境,电厂的管理重点必将从传统的计划生产,逐步过渡到基于科学调度和竞价决策的市场化生产,更多的电厂把加强管理、强化核心竞争力、降低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当作企

  业最主要的目标。同时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的政策,电厂的信息化建设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科远股份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自身强大的竞争优势。首先,科远股份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热工自动化与电厂信息化是两个技术壁垒较高的行业。科远股份目前已掌握了热能工程自动化技术、测控技术、电力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和应用软件技术等相关领域的核心技术,并构建了相互关联的多技术、多学科的综合应用平台,利用该平台在相关应用领域开发了多项产品。科远股份不但在热工自动化产品中拥有多项先进的核心技术,而且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为客户提供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系统规划设计的供应商,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可以为客户同时提供完整的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设计方案。

  其次,具有产品优势:科远股份的热工自动化产品先进性和可靠性较高,不但可以保证电厂的安全运行,不会因为产品质量或故障造成电厂非计划停运,而且可以使电厂的经济性得到显著提高。科远股份还具有领先于竞争对手的自动化软件和热工自动化系统设计能力,可以减少电厂的工程管理和协调工作,加快工程进度。户的订单。

  再次,具有行业协同优势,科远股份的业务领域涉及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两个行业,形成了独特的行业协同优势,科远股份同时经营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两类产品,可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随时调配公司的相关资源(销售、技术等),有利于公司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达到盈利水平最大化,并降低了生产单一产品的经营风险。

  最后,具有研发优势,科远股份自设立以来,一直坚持技术领先战略,在技术、研发环节持续投入,致力于形成核心竞争能力,以保持其长期竞争优势。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的研发投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8%以上。经过多年的持续投入,公司已形成了完备的产品研发体系,具备了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工业设计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公司以及子公司拥有10 项国家专利,26 项软件著作权,正在申请注册的专利有11 项。

  科远股份本次募集资金将按计划投入节能减排领域控制系统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电厂管控一体化信息系统项目、火力发电厂辅助车间集中控制项目,投资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使公司能够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