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欧洲全力扶持清洁能源开发

日期:2007-02-01    来源:中国信息报  作者:中国信息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02/01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 全力 扶持 清洁 能源 开发

      威尔士海岸的天气总是以多云为主,因此在那里生产太阳能板似乎显得颇为怪异,但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颇有私交的投资商赫茨伯格却选择这么做了。赫茨伯格对颇为困惑的威尔士人说:“嘿,难道你不明白吗?这(太阳能板)在雨天也能工作。”

      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近日签署一项环保政令,要求加州加大控制汽车尾气排放的力度,使其成为美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楷模。曾是加州议会议长的赫茨伯格对此大加赞赏。但他表示,由于欧洲通过了一系列法令,欧洲比美国任何一个地方都要环保。事实上,欧洲各国政府都给予清洁能源开发商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经济环境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近日报道,清洁能源公司2006年在欧洲股市共筹集到44亿美元,大概是从北美股市所筹资金的4倍。相关数据还显示,世界上最具价值的22家风能和太阳能公司中,一大半企业总部位于欧洲,并在欧洲上市。总部位于伦敦的新能源金融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北美风险投资商2006年共提供给清洁能源开发商35亿美元,大幅高于欧洲。不过,在新能源金融公司执行董事肯?布鲁德看来,这些数字对于整个清洁能源行业发展是一个误导。他说,具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和政府的长期支持才是清洁能源利润增长的良好前提。而欧洲恰恰具备这些条件,与此同时,欧洲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要比美国强很多。

      许多公司发现,相比较美国投资者来说,欧洲的投资者更愿意在清洁能源技术上有所尝试。专门为英国股票市场创业板市场(AIM)上市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的汉密尔顿-克拉克投资公司常务董事约翰-麦肯纳说:“由于欧洲的能源价格普遍较贵,所以投资者们更了解这些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前景。”AIM现在已经成为清洁能源公司融资的优良平台。

      汉密尔顿-克拉克公司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清洁能源公司在伦敦二板市场筹措的资金是适度的,每个公司平均大约为2000万美元。

      政策环境

      清洁能源技术可充分利用各种能源,使其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又不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由于欧洲人在能源负担方面一直要比美国人高,因此开发清洁能源成为欧洲各国政府解决高能源价格的重要途径。因此,欧洲也为清洁能源开发商和投资商敞开了大门。相比于美国而言,开发清洁能源在欧洲具有更好的政策环境。

     《京都议定书》2005年2月正式生效后,欧盟委员会一直都在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加强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布什政府却以保护本国经济为由退出了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

      2006年3月,欧盟25国领导人审议了能源政策绿皮书,一致同意建立欧盟共同能源政策。绿皮书为未来的欧盟共同能源政策设立了3个核心目标,即确保欧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确保欧盟能源产业的竞争力、确保欧盟能源的供应安全。而鼓励能源的可持续性利用、发展可替代能源、加大对节能、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研究投入,则属于绿皮书的主要内容。

      欧盟2003年出具的年度科技发展报告中指出,欧盟将加快对清洁能源的投资,2002年末,欧洲风力发电已达到23.291亿瓦。欧盟计划到2020年,使风能比重提高到20%。在欧盟第六个环境行动计划中,将气候变化、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环境和健康、自然资源和废物处理列为四个优先研究领域。 

      事实上,早在1994年4月,欧盟的前身欧共体委员会就已经通过“清洁能源生产计划”,旨在支持清洁能源的生产和加强自然环境的保护。欧共体当时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大力支持清洁能源生产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从而达到既保证经济发展需要,又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

      前景无限

      目前,欧洲各国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不遗余力。他们试图通过各种途径,有效解决全球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给各国政府带来的巨大压力。

      法国能源相对贫瘠,石油和天然气蕴藏量有限,而煤炭资源早在上世纪50年代便逐渐枯竭。法国因此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其主攻方向是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根据法国政府的计划,2007年法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达到2561兆瓦至7810兆瓦。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法国电力供应总量的21%。

      德国资源也相对匮乏,石油和天然气主要依靠进口。为了应付能源紧张,德国政府2004年出台了《国家可持续战略发展报告》,其中专门制定了“燃料战略——替代燃料和创新驱动方式”。 “燃料战略”共提出四项措施:优化传统发动机、合成生物燃料、开发混合动力技术和发展燃料电池。

      早在2003年,英国政府就发布《能源白皮书》,宣布在今后几十年里,英国的能源政策将大力向清洁、可再生能源方面倾斜,减少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和核能的使用。在西班牙,政府对可更新能源实行补贴,使西班牙成为世界上风力发电增长最快的国家。

      业内专家指出,欧洲国家大力倡导可再生能源,无疑为清洁能源开发商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从目前的情况看,对于开发清洁能源的公司,欧洲将继续是一个有前途的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