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中国风能并不过剩智能电网受关注

日期:2010-06-2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经济观察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6/24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

    23日举办的第七届亚洲风能大会暨国际风能设备展览会上,德国科隆展览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德瑞介绍,此次会展开始从过去更多关注风电设备转向关注智能电网、太阳能和水电。

    对于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行业发展规划部高绍峰副主任介绍说,清洁能源是电力行业重点,至2020年将达到40%-50%的目标。目前国家电力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之中。清洁能源中,第一是发展水电。我国水电资源居于世界前列,优先发展水电需处理好保护、开发和移民安置之间的关系;第二是发展核电,目前我国已引进先进技术消化吸收,核电发展能力较高;第三是发展风电,风电将是我国发国“十二五”期间发展重点。但风电仍存在问题,如电网送出和市场消纳。国家电网已建的智能电网将对消纳风电起很好作用。

    关于中国风电是否过剩问题,中电联科技开发部服务中心主任李斌认为,风电过剩是小型风电设备不足以适应我们电力的需求而造成的过剩,国内大型的、先进的风电设备是很欠缺的,过剩还因为国内一些区域性电网迅速发展风力发电,造成风力发电的品质不好,对电网冲击明显。这存在技术问题。他说,目前,电力企业更关心的是发出的电如何并网。我国去年风电装机8.7个亿,到今年年底计划达到9.3至9.5亿千瓦,但目前风电还不到2%,风电企业将通过智能电网和大规模的风电基地的建设来改善风电并网的问题,提升规划性能源利用水平和比率。

    此次博览会由中电联、德国科隆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联合主办,博览会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2.5万平米。内容涉及风电、太阳能、新能源并网技术,电动汽车等,涵盖了清洁能源发电领域整机、配件、科研、风电场开发、机械设备及技术。国家电网、龙源电力、国电晶德、大连重工、北车风电、哈飞风电、ABB、辽河装备、瓦轴、国电宁夏太阳能等国内外新能源或清洁能源领先企业也都在展览会上亮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