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从超威现象看新能源产业的前景和瓶颈

日期:2011-01-21    来源:千龙网  作者:千龙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1/2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随着世界能源结构朝着绿色方向发展,我国已步入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阶段,也因此成就了不少企业的迅速腾飞,成为这个行业发展中的特殊现象。就以1998年成立的超威电池来说,短短十二年的时间就已成为蓄电池行业的领军式企业。截至2009年底,超威在整体动力电池市场拥有17%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并于2010年7月在香港成功上市,募资5.5亿港元。超威的快速发展被业内专家定义为“超威现象”,并以此来诠释我国新能源行业的飞速发展状态。

  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出台后,新能源电动电池行业的前景也变得更加诱人。在未来电动汽车电池领域,铅酸蓄电池由于成本低、推广技术较成熟,机遇不可小视,是实现新能源汽车尽快推广的选择之一。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行,我国新能源电池行业将实现年均高达35%的增长速度,同比提高10%到15%的增长幅度。也就是说,未来几十年内,我国新能源产业将以破记录式的速度发展,而“超威现象”也可能在现有成长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然而,在新能源产业快速成长的背后面临着不少瓶颈,如果这些瓶颈不予重视和解决,将很大程度的制约整个行业的发展。

  1、 企业良莠不齐带来竞争环境恶化

  正是大家都看到了新能源产业的巨大前景,加之入行门槛低,很多企业都蜂拥而至,

  导致了行业内出现良莠不齐、陷入恶化竞争的局面。目前我国单铅酸电池生产企业就已接近3000家,但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仅有1700多家,其中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企业具有市场竞争力。而如超威、天能、风帆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我国新能源行业散、乱、差的情况,让整个行业陷入到飞蛾扑火后继有人的恶性循环。

  要解决这一现状,还需要国家调控以及行业协会的介入管理,提高行业门槛,强化诸如超威、天能等排头兵企业的榜样作用,剔除毫无竞争力的小作坊式企业,倡导强者先行适者生存的竞争格局,从而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

  2、 环境污染带来的行业诟病亟待解决

  自超威现象后,天能江苏集团也被爆出造成村民血铅超标,安徽博瑞电源企业造成的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也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可见,环境污染并不是某一个企业的问题,更是整个行业存在的技术瓶颈。

  在环境污染问题频繁出现后,很多企业也都通过技术手段积极应对。据了解,超威已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开展了内化成免水洗工艺的研发并投入使用,有效的防止了生产充电过程中产生的酸雾直接进入空气,同时避免了有毒镉金属的使用,让铅污染排放降低了75%。

  但就整个行业来看,有关电源及新能源的研发、降低污染,还需要长期不断的努力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重视,同时也需要借助行业领军企业带头担起这一重任,早日进入到绿色节能的新时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