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从材料到生产 光伏企业走上终端产品成本博弈

日期:2011-03-17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3/17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从晶硅材料的价格之争到终端产品的成本博弈,这一趋势在光伏制造行业显现。

  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应用太阳能总裁查尔斯·盖伊说:“清洁能源成本正在下降,而传统能源价格正在上升,终有一天会替代,而这一交叉带正有重合的趋势。”

  虽然刚刚有重合的趋势,却让光伏生产企业迎来了新一轮竞争,对于国内的光伏企业,已经从前些时的产能之争、材料价格之争转向了每瓦发电成本之争。

  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在光伏制造业徐徐开展。

  国外设备商着陆中国

  对光伏生产企业而言,影响产品每瓦发电成本的原因包括光伏转换率及产品质量。国内多数光伏生产企业的终级产品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但是光伏产品的生产设备则多数以进口为主,国外设备企业正在悄然争夺国内光伏生产企业。

  应用材料公司在西安建成了全亚洲最大的太阳能研发中心,在实验室里,几台太阳能生产线正在紧张地运转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生产线与客户使用的生产线完全一致,除了日常的研发实验,也为客户提供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可行性试验,有时客户自己的创新性试验也会拿到这里做。

  “这样的好处在于能够最大程度地节省客户的生产成本,比如一些客户在设备内部进行创新实验,无论成功与否,必然停掉一条生产线进行试验,由此带来的生产损失显而易见。”工作人员说。

  当他们把这种创新实验带到西安应用材料的实验室,不仅不会影响自己的生产进程,而且也可以和应用材料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探讨,得到最新技术的支持。

  应用材料中国首席技术官、副总裁邹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内的光伏生产企业的生产设备多数以进口为主,设备成本、总装、物流、折旧、维护本身就是一笔高额的支出。以往的模式是设备厂商在国内仅有技术维护人员,每年总部要对这些人员进行大量的技术培训。当生产企业需要对设备进行维修、流程改进等,聘用设备厂商的技术人员,费用都是按小时计算。

  如果在国内有研发中心,技术问题可以实现本地化的解决。“西安研发中心的核心是将创新技术产品化,降低成本。” 查尔斯.盖伊说。

  标准化终结群雄混战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光伏设备生产企业早先都是做半导体、液晶显示屏研发制造的企业,邹钢表示半导体设备的精细度远比光伏要高很多,而其原理也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太阳能行业的发展模式与集成电路的发展路径很类似,有了类似半导体设备的“CMOS”共同标准,设备、材料、生产企业就可用这一通用标准进行工作,成本和效率将会有大大的提升。”查尔斯.盖伊说。另一家太阳能设备制造商Manz创始人Manz也表示:在这一共同标准的指引下,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会比液晶显示屏的发展更快。

  截至目前,太阳能光伏领域的“CMOS”标准尚未形成,而这也成为了各类企业争夺的焦点。现在光伏产业正处于混战阶段,应用材料正在和他们的合作者进行各种非正式的讨论,并在适时将这一大框架公布于众,让太阳能领域价值链上的企业共同参与讨论并执行这一大框架。国内的一些优秀的光伏产品生产企业也进入到了这一标准的共同研讨行列。

  一位业界专家认为,中国的光伏企业目前一直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其行业标准多基于出口国的标准,现在是群雄混战阶段。而随着中国“十二五”大力发展低碳产业的政策刺激,必然会有大量企业开发国内市场。参考国际标准制定国内太阳能光伏发展的蓝图及标准,有利于国内光伏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有很强的研发能力。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在智能电网的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从系统上看到电力的流向、来源、使用情况等,而这在美国还有15分钟左右的延时。中国还有很强的研发能力,这些都让我们看到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国内的机会。”查尔斯 .盖伊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