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吉林省能源科技装备发展“十三五”规划》:鼓励明阳、华锐、三一等整机龙头企业提高1.5-3兆瓦主机产量!

日期:2017-07-26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6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风电 风电企业 风电

    吉林省能源局近日印发《吉林省能源科技装备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要求:到2020年能源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442亿元,年均增长7%左右。推进能源装备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3%,力争达到5%。
 
  风电相关要点
 
  吉林省能源科技装备发展“十三五”规划

  一、吉林省能源科技装备“十二五”发展成就
 
  1、能源科技
 
  风电并网、就地消纳和调度优化等技术瓶颈有突破,研究取得进展。国网吉林电力公司在国内首次完成了风电场联网运行短路试验、风机低电压穿越能力现场测试,开发出国内首套风功率预测系统和风电智能调度控制系统;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氢能综合利用技术”和“固体聚合物电解质能源转化与存储”研究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东北电力大学风能并网发电、风电制氢项目研究已经进入示范阶段;吉林电科院风能-热能转化技术、风电-火电调峰、生物质发电、低品位能源利用研究取得进展。北京天润新能源公司长岭县龙凤湖20万千瓦风电制氢示范项目已经核准,项目建成后,将拥有20万千瓦风电场、700万立方米制氢和混氢装置,生产低排放混氢压缩天然气,为风电就地消纳开辟一条新途径。
 
  2、能源装备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吉林省风能资源优势明显,“十二五”初期开发和利用步伐较快,广东明阳、三一电气、华锐风电、国电联合动力、西班牙歌美飒等10户风机总装企业落户吉林,设计整机年配套生产能力超过500万千瓦;中材科技、吉林明阳、大安晨飞等叶片、塔筒、法兰、箱体等风机零部件配套企业也相继落户并生产。
 
  2011年以来由于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东北、蒙东地区风电限电严重,致使部分风电装备企业经营困难,部分已建成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2015年华锐风电吉林公司生产1.5兆瓦、3兆瓦主机,预计实现产值3亿元;中材科技白城叶片公司预计实现产值3.6亿元;此外,吉林明阳、大安晨飞、国电吉林通力、三一电气集团等风电装备配套企业也在克服困难努力开拓省内外市场。
 
  3、能源行业节能减排
 
  积极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到2015年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累计并网装机达到874.7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444.4万千瓦,太阳能装机6.7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46.4万千瓦,水电装机377.2千瓦。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80.53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发电60.28亿千瓦时,生物质发电19.24亿千瓦时,光伏发电1.01亿千瓦时。
 
  4、存在的问题
 
  风电等新能源装备业发展面临突出问题。由于吉林省电力生产严重供大于求,电力外送也面临许多困难,因此国家分配的发展风电指标少,风电入网难、消纳难,加之风电装备引入过程中,缺乏严密的规划和合理布局,导致装备产能严重过剩。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风电装备业的健康发展。目前,风电主机生产企业生产不多,叶片企业也处于维持生产状态。太阳能生物质能源装备处于起步状态,而且发展后劲不足。
 
  二、“十三五”能源科技装备发展目标
 
  产业总量目标:到2020年能源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442亿元,年均增长7%左右。
 
  三、“十三五”能源科技装备发展布局和重点任务
 
  1、发展布局
 
  以白城风电装备产业园为核心,辐射大安市、通榆县,打造风电主机和零部件产业集聚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产业园区;支持吉林市吉林明阳风电装备高新产业园区建设。
 
  2、能源科技重点任务
 
  消纳风电的源网荷储协调优化与控制技术。包括开展消纳风电的热-电联合优化规划及运行控制技术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开展多种可控负荷及储能系统联合优化运行控制技术研究;开展大规模储能技术在风电消纳方面的研究;研究促进风电消纳的供应侧与需求侧参与电网调峰的源网荷储调控模式;开展风电-抽水蓄能联合优化运行技术研究;开展电力市场环境下的源网荷储优化策略与控制技术;对全省的不同类型的供热机组、供热系统的储放热特性进行研究,并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对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技术在消纳风电的源网荷储协调优化与控制方面的应用进行研究。
 
  推进省内电力尤其是新能源电力就地消纳体系建设。鼓励电力体制改革,优化电网调度,支持多种能源互补模式的小型、微型电网建设,进一步提高电力就地消纳能力,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加快节能减排目标实现。在“十二五”基础上,继续推进风电储热、电采暖、风电制氢、太阳能光伏提水等示范项目建设。
 
  继续支持大唐新能源洮南风电清洁供暖项目、中广核大安风电清洁供暖项目示范运行,加快推进北京天润新能源公司长岭风电制氢项目实施进度,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积极推进电采暖试点工作,鼓励电采暖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网源合一”经营模式,到2020年,电采暖供热面积力争达到500万平方米以上。
 
  3、能源装备重点任务
 
  风力发电装备 鼓励发展3.0兆瓦及以上陆地风电机组研发制造,发电机、主轴、轴承、回转支承、轮毂、变浆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制造,电场控制与并网控制系统制造等技术;支持优势企业向制造+服务经营模式转变,向风电场运营维护、运营承包等后服务市场发展,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鼓励吉林明阳、华锐风电、三一电气等风电整机龙头企业,加大投资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增强风电设备主机和关键配套件的创新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提高1.5-3兆瓦主机产量;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销售半径,提高销售收入。力争到“十三五”末期分别实现产值5亿元、3.8亿元、5亿元。
 
  鼓励大安晨飞、中材科技、国电吉林通力等风机叶片、零部件制造企业力争稳产上产,创新销售模式,进一步提高销售收入,力争到“十三五”末期分别实现产值5亿元、4.5亿元、1亿元。
 
  4、能源行业节能减排
 
  积极推进绿色能源健康发展。加快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进程,协调发展风电,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发电,稳步推进光伏发电。预计到2020年,全省水电、风电、生物质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占比将提高至44.1%以上,力争将吉林省打造为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加快推进丰满大坝等重点工程,挖掘水电资源开发潜力,水电装机容量达到645.2万千瓦;优先支持风电利用模式创新,到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650万千瓦;加快生物质成型燃料产业发展,开发生物质成型燃料产能达到500万吨;有序推进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开展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促进新能源消纳,共计新增装机容量760.5万千瓦。上述工程建成后,可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约2375万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约25万吨、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约7万吨,减少烟尘年排放量约243万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