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昆明石林:荒漠化石山上“长”出大型光伏电站

日期:2012-05-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5/12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发电

    在昆明市区100多公里外的石林县石林镇北小村,有一片占地近2000亩的荒漠化低丘缓坡山地,这片山地上到处遍布着大小不等的石灰岩,随便一挖,就是石头,不仅长不出庄稼,就连草也不能生长,在北小村的张大爷看来,这片土地就像一台废弃的拖拉机一样一无是处,“而现在,这些没用的岩石上都‘长’出了亮闪闪的大玻璃。”张大爷说。

    其实,张大爷所说的“大玻璃”就是石林云电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安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3月17日,记者在该公司的科普区看到,零零散散的石林、石芽上,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太阳能板矗立其上,下面则保持着原有的地形地貌。

    “这是我们的一期工程,于2010年5月25日竣工,年发电量在1300万度左右,可实现收入2000多万元。” 石林云电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立军介绍,现在竣工投入发电的是一期项目,总共有三期,整个项目建成后,总占地1794.48亩,装机规模为66MWP,主要采用晶体硅光伏组件并网发电技术,同时采用少量的用于实验示范的多种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7000多万度,每年大约减排7万吨的温室气体,可有效改善当地环境。

    而在离石林云电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几公里外,华能石林并网光伏发电站同样是建在荒漠化的石山上,目前,项目第一期也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石林县副县长王彦平介绍,石林在北大村和西街口两个片区充分利用丰富的太阳能和风力资源,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新能源产业项目3个,拟建项目2个,其中,在建2个光伏太阳能发电站一期20兆瓦工程已建成并网发电,1个风力发电场有望今年6月底一期并网发电。

    “两个太阳能发电站项目所在地区的地形以高原溶石芽残丘地貌为主,土地类别主要是石漠化土地、荒地、旱地和少量林地。石漠化土地用于农作物耕种,经济效益不好,也不利于水土保持,对建设超大规模高压并网光伏发电站降低工程造价及提高土地利用率具备了良好的条件,” 王彦平说,两大太阳能发电项目计划总占地面积5664.2亩,其中,可有效利用石漠化土地5445亩,总建设规模166兆瓦,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发电量将达到1.95亿千瓦时,按一户家庭月使用电量100度计算,可以满足16.25万户家庭使用,还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17.5万吨。

    同时,项目的建设,主要是搭建太阳能板,避免大开大挖,其自然山体、绿化和水体也得到了较好保留,有利于水土保持,将为我国石漠化地区建设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提供良好的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