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商用车2012年发展趋势

日期:2012-05-28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5/28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 纯电动车汽车

    纯电动车发展趋势

    城市商用车具有定点定线运行、运力高效、耗能高和排放差等特点,符合纯电动汽车的使用特点和零排放优势。纯电动城市商用车的发展趋势如下。

纯电动车

    1.1推广增程式技术方案增程式电动汽车属于广义范围内的纯电动汽车,是一种配有车载供电功能的电动汽车,它的最大特点是以微型发动机作为辅助发电装置。

    增程式方案兼顾了纯电动和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优点,可同时解决纯电动车价格太贵、混合动力技术节油效果不理想的问题,增程式电动汽车的节油率可达50%以上。增程式方案适用于新能源客车、物流车和环卫车。

    1.2应用超级电容和蓄电池的混合动力方案超级电容的比功率高,并可大电流充放电,且具有充放电反应时间迅速和循环寿命长的优点。能量型电池的缺点是不适于大倍率放电的工况。采用超级电容和蓄电池电-电混合的方案,超级电容辅助动力电池工作,可使动力电池始终工作于充放电效率较高区域。加速、爬坡等工况时由超级电容“削峰填谷”,综合发挥超级电容和动力电池的优点。

    1.3电动轮技术是下一代车型的应用方向减速驱动型电动轮技术已经在部分矿用和军用车辆中得到了应用,但由于造价和技术问题,目前在客车和卡车中的应用还比较少;直接驱动型电动轮的电动机采用外转子,结构更加简单、紧凑,传动效率进一步提高,响应速度也变快,是下一代商用车的最佳技术方案之一。当前的电动轮技术并不能满足重载、起步和爬坡工况的需求,此外在电子差速技术、各轮转矩协调控制技术等方面也有待完善。

    混合动力车发展趋势

混合动力车

    尽管纯电动商用车的优点较多,但由于制造成本较高,市场竞争力较弱,国外并未进行大力研发。混合动力客车具有续驶里程长、容易被市场接受等优点,它适用于重卡、轻卡和客车等多种车型。随着混合动力技术的不断进步,plug-in混合动力技术日益成熟,为混合动力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创造了条件。逐渐提高混合度,实现传统能源向电气化转化;动力系统结构向更高的集成度发展,加快plug-in混合动力技术的推广应用。

    燃料电池车发展趋势

燃料电池汽车

    在发展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技术的同时,应兼顾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尽管燃料电池技术成本高、技术尚不成熟,但德国和日本都把该项技术作为未来应用的核心技术。燃料电池技术近期还不能市场化,但由于战略意义十分重大,整车厂也应及时跟踪国内外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