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奉贤全区水稻秸秆变废为宝

日期:2014-12-12    来源:中国上海  作者:中国上海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12
2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奉贤 水稻秸秆 变废为宝

     据了解,今年“三秋”期间,奉贤全区有12.8万亩水稻秸秆还田,有4700吨水稻秸秆得到综合利用。

  综合利用是将水稻秸秆变“废”为宝,加工成饲料、原料、燃料等各种“宝贝”。水稻秸秆本是农村家家户户灶头间的“燃料”,随着土地流转面积加大,秸秆的处置难度越来越大。一些农户为图方便,在露天焚烧秸秆,污染了周围的环境,对周边的交通安全也造成隐患。区农委自2010年开始探索秸秆综合利用,采取“综合利用监管”的堵疏结合模式,成功堵截秸秆焚烧现象。

  秸秆机械化还田是秸秆“化腐朽为神奇”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当收割机开动,一边脱粒稻谷一边直接粉碎秸秆,接着均匀抛撒于地表,随后耕翻入田,使之腐烂分解。腐烂分解的秸秆能疏松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地肥力。为了鼓励农户秸秆还田,市、区两级财政对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的农户给予每亩45元的资金补贴。

  除此之外,为鼓励社会各方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市财政按照收购加工秸秆数量,按实际收购量给予每吨200元的补贴。金汇镇泰日奶牛场,每年从当地收购秸秆,将秸秆作为奶牛饲料,还将秸秆与奶牛的粪便混合,做成商品有机肥出售。由秸秆混合成的有机肥每吨售价可达400元。

  全区目前有6家有机肥生产企业,年产有机肥5万吨,按每吨有机肥加入10%的秸秆料,预计可以解决5000吨左右的秸秆。看似平凡的秸秆,在粉碎、混合、挤压后焕发出活力,还能做成食用菌种植基料、锅炉燃料棒。

  区农委出台的《关于继续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的通知》规定,一旦发现焚烧点,无论过火面积大小,该农户一律扣除当季作物所有的现金补贴。这一惩罚不仅到户,还惩罚至村干部、村集体、镇。秸秆利用被纳入村干部考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